武警救灾部队大部分都是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3:32 中国广播网
武警救灾部队大部分都是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图)
武警部队官兵在映秀镇紧张救援。新华社特约记者 赵建伟 摄

  中广网汶川5月16日独家消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12:55连线刘副司令员报道,武警部队不完全的统计,一共挖出了被埋的群众3360多名,抢救的生存者3619名,搬运的遇难者的遗体3889具,转移受灾的群众35000多人。

  主持人:5月12号地震发生之后,第一支进入现场的先遣部队就是我们武警部队的先遣官兵,今天已经是灾情发生第五天,也是救援进行的第五天了,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到今天为止武警救援的最新成果吗?

  刘司令员:武警部队能够第一时间进入灾区的现场,有我们一些特殊情况。第一支力量是我们在灾区就有部队,灾情一发生,我们灾区的部队马上投入了救援。第二支力量是四川的武警部队,我们在四川的武警部队力量也很大,大约有一万多人,这样我们就近投入了救灾。第三支力量是四川之外的部队,分成三个梯次投入力量。因此武警部队速度比较快,到达比较及时,大部分都是第一时间到达灾区。这是一个情况。再一个情况,我们这几天救灾的部队都在一线,因为灾区的道路不通,通信不通,有好多救灾的成果不好统计起来。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就这几天的时间,我们武警部队不完全的统计,一共挖出了被埋的群众3360多名,抢救的生存者3619名,搬运的遇难者的遗体3889具,转移受灾的群众35000多人。运送物资170吨,抢修道路100多公里。另外,我们还挖出了大量的现金、首饰和有价证券等等,这是一个情况。再一个情况我们有几个部队行动非常迅速,到位快,开军快,疏通得也快。比如我们38师进汶川的问题,汶川是地震的中心区,地震以后,道路不通,一切都不通了,里面的信息也不通,中央非常为灾区担心,非常着急,提出要尽最大的努力千方百计要进去,要了解灾情,便于中央下决心。我们38师的参谋长率领来百名兵力采取徒步的形式,急行军挺进70多公里,20多个小时,第一时间到达了文县县城。把文县县城的灾情及时向中央做了报告,中央军委的领导都非常满意。总书记郭伯雄包括温总理都对这支部队提出了表扬,这是一个情况。还有一个情况是我们水电部队,水电部队是承担的从马尔康向汶川这条道路的疏通任务,因为这条道路在地震的过程中由于山体滑坡大部分都堵塞了。但是我们这支部队采取了非常的行动,以最快的速度来打通这条道路。这条道路于昨天晚上21:40分已经全面打通。他们奋战了73个小时,昼夜奋战73个小时一共89公里,这条道路的疏通大家说是一条生命线,为汶川灾民,救灾物资的运送,伤员的转移和救治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这件事中央也非常高兴,觉得这个事情办的非常好。我觉得我们武警部队在整个救灾行动中有这么几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到位快,因为我们有我们的优势。第二是开进快,因为道路非常难走,冒着山体滑坡,滚石的危险,但是大家为了灾区,为了灾民,奋不顾身,义无反顾,第一时间到了灾区了解情况。第三疏通快,疏通道路的部队全力以赴,昼夜奋战,以最快的速度疏通道路,这一点也是这次武警部队救灾很突出的特点。

  主持人:现在抢救生命还再继续,我们的武警官兵依然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今天是进入救援的第五天了,下一步各个部队在抢险救灾方面还有什么部署?

  刘司令员: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我们这次救灾以救人为主,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要坚持始终,这是中央反复强调的问题,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前一段我们重点在县城和稍大一点的城市进行的抢险救灾,下一步我们重点是往乡镇转移,第一个我们大部分部队现在进入了乡镇,这是一个工作的重点。第二个要运送伤员,救治伤员,这是个重点。因为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把伤员救出来了,有的缺乏药品,这个就要派医疗队,车辆不通,我们用人背肩扛的办法把药品送到灾区,抢救我们受灾的人民群众,这是第二个问题。第三个重点要运送食品进灾区,因为现在灾区的食品已经很短缺了,我们也组织了几个运输队灾区人背肩扛的办法把粮食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保证他们的生活。第四个任务就是还要继续做好疏通道路的工作,因为茂县的道路不通,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能够尽早的把道路疏通,道路疏通以后,灾区的生活就有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