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驻中国间谍因爱上女教师被总部紧急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0:17 世界新闻报

  5月6日,印度和巴基斯坦多家媒体报道称,印度最大的情报机构——调查分析局派驻中国北京的负责人,因爱上中文女教师而被总部紧急召回。按印度媒体的说法,这是近年来又一名印度高级间谍落入“甜蜜陷阱”。那么,事实真相究竟如何?

  印情报官爱上中文老师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和《印度时报》等媒体报道,今年2月,印度调查分析局驻北京负责人曼莫汉·夏尔马突然被召回国,在总部任闲职不再外派。

  对于突然召高级情报官回国的原因,印度调查分析局三缄其口,直到最近才得以曝光:夏尔马驻北京期间,与他的中文老师——一个漂亮的中国女大学生坠入爱河。调查分析局的反间谍官员认为,那个中文老师“可能是中国间谍”,夏尔马“可能”将去年中印边界谈判印度方面的底牌透露给中方。在这种情况下,反间谍机构要求夏尔马紧急回国“述职”。在回国接受审查之后,反间谍机构并没有逮着夏尔马沦为“中国间谍”的任何证据,但却拒绝再放他出国任职。

  按印度媒体的说法,印度驻华外交官和间谍近年来屡屡身陷“粉红陷阱”。比如说2000年年初,一名驻北京的印度年轻外交官就因与中文女教师相爱而被召回国,调往国内学术研究机构;2007年10月,调查分析局驻香港高级特工拉维·纳尔,据说因为与一名中国女人发生了关系而被调离香港。可没想到的是,那个女人居然追到了科伦坡,又跟他同居在一起。调查分析局干脆将纳尔从科伦坡调回国不再外派。

  印度007海外常坠爱河

  对于最新曝光的这档事,印度媒体声称“见怪不怪”,因为印度派往海外的间谍特工“经常坠入爱河”。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印度驻巴基斯坦海军武官与一名在卡拉奇军队医院工作的护士坠入爱河。该武官后被召回国接受审讯后辞职。有报道说,这名海军武官刚开始自称是想招巴基斯坦妇女当印度间谍,可没想到却反被巴三军情报局要挟,要求他回新德里海军司令部工作后向巴提供情报。

  不过,印度情报史上掉入“粉红陷阱”最有名的要属调查分析局特工KV·乌里克里斯南。此人负责与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打交道,负责印度暗助猛虎组织的“绝密行动”。然而,他却爱上了一名斯里兰卡的空姐,而这名空姐却是斯里兰卡的女间谍,结果导致许多猛虎组织的武器船中伏。此人在印度与斯里兰卡达成和平协议前被逮捕,被判入狱多年。

  《印度邮报》还披露说,其实最早的“粉红陷阱”发生在尼赫鲁执政时期。一名驻苏联的印外交官中了克格勃美女间谍计,被拍下他与美女在一起的照片,然后要他提供情报。他赶紧向大使说明了一切,而大使直接向尼赫鲁汇报。没想到尼赫鲁大笑说,年轻外交官“以后小心”就是了。

  印间谍把中国当目标

  刚刚发生的这起“粉红陷阱”其实并没有确凿的说法,因为光凭目前掌握的情况,根本不能断定那个中文女教师就是“中国间谍”。不过,这件事倒是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印度情报机构已将中国视为“主要目标”。

  印度调查分析局(Research and Analysis Wing简称RAW)隶属国防情报局,是印度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情报机构,主要执行对外情报任务,搜集整理对方的政治、军事、经济、宗教等情报,同时它也具有策反、颠覆和一定的反间谍任务。

  调查分析局目前拥有约7000人,在世界各地设有70多个情报站,在印度国内重要城市都设有分部。

  去年,印度有影响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说,调查分析局在报纸上打着“内阁秘书处某部门”的旗号招募工作人员。应聘者须是精通汉语、藏语、尼泊尔语、孟加拉语、缅甸语或是英语的年轻人,月基本工资为1万卢比(约合人民币2100元),“还将会有到海外工作的机会和丰厚的补贴”。谍报机关这种大范围公开的招聘行为很少见,由此可见印度近年来重视情报工作并着力加强情报队伍建设的决心。当然这是与印度欲成为世界级强国的雄心相呼应的。

  印度调查分析局的主要研究对象是巴基斯坦、中国,其次是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缅甸及欧美发达国家等。印度调查分析局人员利用各种手段与途径搜集、刺探中国的军政经商等各方面情报。

  该局还有一个直属单位相当引人注目,那就是特别边境部队。该部队最早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的“第22部队”,训练康巴人从事反对汉族人、藏族人的活动,后经过改组,由印度军人取代并归调查分析局管辖。特别边境部队总部设在北方邦锡瓦利克山靠近萨哈兰普尔的萨尔萨瓦,也曾受过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特工的指导训练,目前人数约8000人,一直在中印边境地区负责对中国目标的侦察。本报特约记者/卢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