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央情报局实施了策动达赖出逃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9:37 环球网
美国中央情报局实施了策动达赖出逃的计划
资料图:西藏贵族妇女与外国间谍交往甚密

  环球时报:有人利用西藏问题威胁抵制奥运会,对此,您怎么看?

  肯尼思: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西藏出现不稳定局势当然会引起中国的高度关注。一些人可能会发出抵制奥运会的威胁,但只要西藏局势在未来几个月中继续保持稳定,抵制奥运就不会有口实。

  肯尼思•康博伊曾任美国华盛顿特区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和东南亚政策分析员。现任印度尼西亚风险管理咨询机构负责人,负责印尼及其周边国家的机密调查和安全风险管理项目。

  《中情局在西藏的秘密战争》一书提及了很多历史事实,包括“1951年7月,美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官员甚至想出了异想天开的计划,想让达赖的前教师和一名曾经在西藏传教的苏格兰传教士绑架达赖喇嘛,并将他捆绑起来送到印度。但是,这一切努力都失败了。”(背景:1951年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署《十七条协议》之后不久,美国中央情报局又实施了策动达赖出逃的计划。中情局向达赖喇嘛做出4项承诺:(1)华盛顿将负责安排他和他的120名随行人员去他们选中的任何一个国家;(2)华盛顿将同意在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3)华盛顿将提供经费支持反对中国人的军事行动;(4)华盛顿将考虑提供其他军事援助。而美国承担所有这些义务的前提条件是达赖喇嘛要离开西藏,公开谴责《十七条协议》。但是这一计划再次落空,因为达赖喇嘛在西藏内部主张统一力量的压力下,无奈于7月23日由边境返回拉萨。)

  书中还提到“1964年秋,4名西藏人受中央情报局资助,抵达美国康奈尔大学,接受为期9个月的语言学、比较政治、经济学和人类学方面的课程培训。此后在康奈尔大学受训的12名西藏人被分配到特别中心或中情局资助的西藏驻新德里、日内瓦和纽约代表处,其主要目标是集中精力在联合国为西藏赢得支持。”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