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型武器17年来首度亮相莫斯科红场阅兵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7:36 中国日报网站
俄重型武器17年来首度亮相莫斯科红场阅兵式
2S19重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参加阅兵式 人民网 张光政摄

俄重型武器17年来首度亮相莫斯科红场阅兵式
山毛榉M1中程防空导弹方队通过红场 人民网 张光政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为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3周年,8月9日上午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

  在阅兵式现场,可以看见战斗机群从红场上空呼啸而过,导弹发射装置轰隆隆地轧过广场,士兵们一排排整齐列队唱着国歌。在阅兵式上,还出现了一些重型军事装备,这是自苏联解体17年后重型武器首次出现在红场阅兵式上。至少有110件军备在此次红场阅兵亮相,其中包括“白杨-M”在内的最先进的导弹发射装置。约有30架战斗机从红场上空飞过,其中包括图-160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米格战斗机和直升机。俄前总统普京在卸任前曾签署命令,要在此次红场阅兵式上恢复前苏联时期的传统,即展示包括坦克、榴弹炮以及导弹发射装置等在内的重型武器。

  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在一辆银色敞篷车上向士兵们大声致意:“同志们好!……我在卫国战争胜利63周年纪念日中向你们致意!”而士兵们则齐声欢呼:“万岁!万岁!万岁!”,呼声回荡在整个红场。

  在阅兵开幕式上,新就任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同二战老兵亲切握手。梅德韦杰夫表示:“在这个胜利纪念日中,我衷心的祝福你们。这是我们全民欢庆的日子,也是我们过去和以后都将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也是象征着我们民族团结的神圣而永恒的纪念日。”梅德韦杰夫还呼吁应该汲取二战的教训,不要让战争的悲剧再次重演。前总统普京没有发言。俄罗斯高级官员们在列宁陵墓前的平台上观赏了此次阅兵。

  俄罗斯红场阅兵式可以追溯到1945年,该年前苏联举行了首次胜利日阅兵。此后为纪念在二战中牺牲的2700万前苏联战士,也为了向对手国展示强大的军事力量,每年5月红场阅兵式都会如期举行,其中在前苏联解体后的头几年中断了几次。1995年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叶利钦总统决定恢复中断数年的阅兵式。自此,一年一度的红场阅兵传统正式得以恢复。(肖亭)

  相关专题:2008俄罗斯红场阅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