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遥感卫星性能超中国 将提高印军事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 12:15 环球网
印度新遥感卫星性能超中国将提高印军事能力
印度PSLV-C8极轨火箭发射

印度新遥感卫星性能超中国将提高印军事能力
资料图:印度卫星组装中

  印度28日宣布用自己生产的火箭一次成功发射10颗卫星。印度媒体称,印度已经打破俄罗斯的纪录,成为用一枚火箭发射卫星最多的国家。近年来,印度在太空领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印度空军参谋长蒂亚吉去年甚至表示正在筹建“太空司令部”,太空显然已经成为印度大国梦想的一个重要支点。对这次“破纪录”的卫星发射,印度媒体一片欢呼,称印度已经“自信地成为主要太空强国”。不过国际许多业内专家却有不同评价,不少印度专家认为,印度此次发射的卫星多是“袖珍型”,在空间技术领域并没有实质性突破。还有专家认为,在空间探索的征程中,印度还需要做很多扎实的工作。

  “一箭十星完美发射”

  当地时间上午9时20分,印度南部斯里赫里戈达卫星发射基地,一枚携带10颗卫星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点火升空。这是印度第13次使用自己研制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卫星。这种火箭有四级,重230吨,是印度目前可靠性最高的空间发射器。

  此次发射携带着两颗印度研制的卫星和8颗外国研制的卫星。印度自己研制的两颗卫星分别是一颗重690公斤的全天候遥感卫星和一颗83公斤的微型卫星,前者可以在距离地面630公里的高空清楚地拍摄到地面不到1米的物体,它将被用于规划城市和农村的发展项目,同时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有关人士称,不排除该卫星用于军事用途。另外8颗卫星都特别小,加起来重量约为50公斤,它们分别是由加拿大、德国等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研制的实验卫星。

  火箭点火升空后,10颗卫星都按照预定时间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印度国营电视台对此次发射进行了现场直播,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在收看了发射现场的电视直播画面后兴奋地说:“这次发射非常成功,整个发射过程完美无瑕。”他还补充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因为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用一枚火箭在一次发射任务中将10颗卫星送上太空。”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