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28日将使用一枚国产火箭发射十颗卫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 11:49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印度28日将使用一枚国产火箭发射十颗卫星(图)
PSLV火箭在装配厂

印度28日将使用一枚国产火箭发射十颗卫星(图)
CARTOSAT-2A遥感卫星

  据印度太空研究组织2008年4月24日报道 印度将于4月28日上午9时20分左右,使用本国的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SLV-C9)从Satish Dhawan航天中心发射CARTOSAT-2A遥感卫星,一同发射的还有“印度迷你卫星”(IMS-1)和另外8颗纳卫星。这是极轨卫星运载火箭第13次发射,也是第3次采用核心节、无加挂式推进器的结构。目前卫星已与火箭集成完毕,并于4月18日运往Satish Dhawan发射台。

  主要有效载荷

  CARTOSAT-2A 是一颗全天候的侦察卫星,重约690千克,配有一台先进的全色照相机,可以提供特定场景的点成像,用于制图。照相机能拍摄电磁谱可见区域的黑白照片,空间分辨率约为1米,刈幅约为9.6千米。该卫星是一颗先进遥感卫星,具有高灵敏性,能独立操纵,垂直轨迹可达45度以上。

  卫星上采用了若干新技术,如照相机单轴双镜,基于电光结构的碳纤维增强塑料,轻质、大尺寸镜片、JPEG如数据压缩、先进的固体记录器、高能恒星传感器。

  该卫星与2007年1月发射的测绘卫星Cartosat-2相同。卫星将进入高度为630千米的太阳同步极轨轨道,重复访问周期为4天。通过适当的轨道机动可将重复访问周期提高到1天。

  CARTOSAT-2A 用于规划城市和农村的发展项目,同时也可用于情报收集工作。此前报道称,尽管印度太空研究组织官员不愿对这颗遥感卫星是否为印度首枚国产军用卫星做出评论,但该组织官员已经充分暗示卫星能够用于军事用途。

  “印度迷你卫星”由印度太空研究组织研制,起飞重量为83千克。该卫星使用了多种新技术,配有微小子系统。卫星携带了两个光学有效载荷:其一为多光谱照相机(Mx Payload),另一为高光谱照相机(HySI Payload)。这两个有效载荷都在电磁谱可见区域与近红外区域内运行。多光谱照相机的分辨率为37米,刈幅为151千米;高光谱照相机分辨率约为506米,刈幅为129.5千米。

  其它有效载荷

  另外8颗纳卫星分别由加拿大和德国等高校、研究院建造,按照与Antrix公司签署的商业协议执行发射。每颗纳米卫星的重量约为3~16千克,共50千克左右。

  CanX-6 (加拿大先进纳太空实验)项目。卫星重约 6.5 千克,寿命期为6个月。旨在通过为高性能太空任务建造高成本效益的新型卫星,来促进太空研究和探索。

  CanX-2 (加拿大先进纳太空实验)项目。主要任务是进行GPS无线电掩星试验,判断大气垂直特性。

  Cute 1.7 + APD II,日本Cute-1卫星(2003年发射)的后继星,旨在试验新的设计技术。

  AAU CUBSAT-II,丹麦aalborg 大学建造。

  COMPASS 1,德国大学建造,旨在获取地面图像,验证微型卫星平台。

  Delfi C3,荷兰大学建造,旨在验证星上新技术。

  SEEDS 2,日本高校研发。

  Rubin 8-AIS ,德国建造,将验证自动识别系统在轨信号接收器,以及经由ORBCOMM和铱星的数据传输。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