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射火箭将10颗卫星送入太空打破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8:16 中国新闻网
印度发射火箭将10颗卫星送入太空打破纪录(图)
4月28日,印度成功用一枚火箭运载10颗卫星上太空。

  中新网4月29日电 印度28日成功用一枚火箭运载10颗卫星上太空,展示太空实力,并打破用单一火箭运送最多卫星的世界纪录。10颗卫星中包括一颗可用作搜集情报的遥感成像卫星,有舆论指它可能是印度首颗国产军用卫星。其余9颗中包括8颗仅重3公斤至16公斤的迷你卫星。

  据香港明报援引印度传媒报道,一枚PSLV-C9火箭在当地时间28日早上9时23分,由印度南部的斯里赫里戈达发射场发射升空。火箭在发射14分钟后开始把卫星逐一释出轨道。印度传媒形容,此次发射是印度航天史的“里程碑”。印度太空研究组织负责人说﹕“我们甚至侦查不出发射中有任何明显偏差,这表示任务非常完美。”

  “印度航天史上里程碑”

  PSLV是印度自行研制的四级运载火箭,重230吨,耗资1750万美元兴建。它这次携带的卫星总重量达824公斤。去年4月,俄罗斯一枚火箭搭载8颗卫星升空,总重量只有约300公斤。

  PSLV火箭搭载的最大卫星是690公斤的Cartosat-2A全天候遥感卫星,它附有一个高解像度相机,可拍摄地面清晰影像。有关方面表示,它将用于规划城市和农村的发展项目。由于它可用作搜集情报,有舆论指它可能成为印度首颗国产军用卫星,印度太空研究组织拒绝对此评论,但承认它能作军事用途。

  8纳米卫星 共重50公斤

  与Cartosat-2A一起升空的印度国产IMS-1卫星重83公斤。另外8颗卫星共重50公斤,因体积细小而被称为“纳米”卫星,它们由德国、加拿大等国的研究机构研制,主要用作太空试验。

  印度近年积极发展太空项目,去年成功把一枚意大利卫星送上轨道,加入此前由美国、俄罗斯、中国与欧盟 垄断的商用卫星发射市场。除了发射卫星外,印度还在积极筹备太空司令部,并计划探索火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