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反潜实录:新型驱逐舰31次对潜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5:36 解放军报
北海舰队反潜实录:新型驱逐舰31次对潜攻击
舰机协同反潜作战

北海舰队反潜实录:新型驱逐舰31次对潜攻击
舰艇编队出击

对敌潜艇发射舰艏火箭深弹

奔赴演练海域

  2月20日,黄海某海域,海面战舰驰骋,水下潜艇游弋。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一支由6艘不同型号的驱护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正高速机动突破潜艇威胁区,在指挥舰112舰起降平台上,一架舰载直升机已蓄势待发,他们新春后首次海上训练在舰机协同反潜科目中拉开序幕。

  舰艇不断变换航向,左右规避以摆脱潜艇威胁

  7时许,舰艇编队逼近潜艇威胁区,一场舰机协同对潜攻防战正式打响。

  “声呐开机,搜索扇面左右舷90到0度!”随着舰指挥所的命令,声呐迅速开机进行搜索,毕业于青岛海洋大学的副反潜长郭山山,警惕地盯着雷达显示屏,不放过一丝可疑信号。狡猾的潜艇潜在大洋深处,躲避着猎人的追踪,并伺机反扑。

  大战前的静谧最让人窒息,正当军舰紧张搜索之际,突然,声呐回波信号消失。“高压不稳,声呐故障”,声呐班长段雷心中咯噔一下,如果这时候声呐发生故障,军舰无法捕捉潜艇,后果不堪设想。“立即转入本控,进行手动加高压”,段雷对声呐兵崔凯紧急命令道。几乎同时,电话里传来崔凯的声音:“高压加不上,机组出现问题。”

  舰指挥所得知情况后,立即指挥舰艇不断变换航向,左右规避以摆脱潜艇威胁,同时派机电部门电工班长冯玉田、张远洋协助抢修。紧急时刻舰艇的耳朵怎能“失聪”,副舰长、反潜长全都迅速赶到声呐室,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可能是机组发电机部位出现问题,导致机组高压不稳”,声呐班长段雷判断道。五期士官冯玉田精通舰艇电器,有着20年的舰艇工作经验,此刻,他紧皱眉头,仔细观察着图纸上每一个电路。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潜艇就在附近游弋,危险迫在眉睫,每个人的额头上都渗出了细细的汗珠。“拆开防护罩,清查励磁绕组”,老冯低声道,防护罩拆开了,只见励磁绕组中间的连接线被烧断了一根。故障找到了,众人都松了一口气,迅速焊好连接线,声呐向着大洋深处又发出了尖锐的回波。整个排故过程不到十分钟。

  “声呐发现目标,方位××,距离××链。”舰指挥所内传来段雷兴奋的声音。

  “鱼雷对潜攻击,左舷4号管,定深×米”,“发射!”随着舰长一连串口令,鱼雷像出鞘的利剑,劈波斩浪扑向目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