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新战舰首次在实战演练中弹射防空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8:00 中国青年报
北海舰队新战舰首次在实战演练中弹射防空导弹
资料图:北海舰队051C级驱逐舰主炮开火攻击

北海舰队新战舰首次在实战演练中弹射防空导弹
资料图:北海舰队051C级新型战舰编队作战演练

资料图:海军051C级新型战舰垂发导弹发射系统

  姜祥杰 于文献 张群

  3月28日上午10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军港上空的静寂,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一场反特工破袭及防空疏散演练拉开序幕。

  “上级通报,一小股敌特工势力潜入我部实施侦察袭扰破坏,上级命令我部立即做好战斗准备。”作战指挥室内,支队长魏钢立即根据敌情和港区分布制定反特工破袭打击决心,司、政、岸、装各部迅速启动应急联动机制。

  军港内,一艘警戒艇听令展开紧急备战备航,几分钟后如一支离弦之箭驶离码头开始对港内水域进行巡查。瞭望更刘浩手拿望远镜站在船首双眼警惕地盯着可疑海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10时8分,在某路口设卡盘查的官兵发现一辆轿车内载有大批爆破物品,并怀疑车上另有定时炸弹。参谋长刘岳桂立即命令控制人员车辆,并组织就近人员和群众紧急疏散。两分钟后,消防车和救护车一路呼啸风驰电掣般增援事发现场,驻地派出所也出动警力前来协助。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侦破小组经过细致排查,终于找到了定时炸弹,经判定为某型炸弹,随即将车辆转移至海滩空旷地带进行拆除。同时,立即对两名可疑人员展开突击审讯,得知在机关食堂附近还藏匿有一名“敌特分子”,伺机破坏作战指挥系统。

  10时23分,指挥所立即将情况通报至机关警防区队,连长王恒带领10名应急支援人员全副武装在第一时间赶到可疑部位,兵分三路对食堂形成包抄之势。“敌特”发现情况不妙,企图突破防线向山里逃窜,被事先埋伏在山上的3名战士抓获。

  10时27分,就在大家欢呼庆祝胜利的时候,一声巨大的爆炸声震撼人心,某油库上空突然浓烟翻滚。原来,一名“敌特”孤注一掷,携带人体炸弹强行闯入某油库,在与执勤官兵对峙中引爆炸药,当场造成我方一死两伤,火势迅速蔓延。

  见此情形,油库官兵立即封锁现场,按照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展开灭火处置,医护小组对受伤战友进行包扎急救,消防车和救护车几乎同时呼啸而至加入救援行列。在数十名官兵的协同努力下,火势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两名伤员被转送到医院,经全力抢救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笔者在现场看到,参演官兵训练有素,密切协同,从爆炸到处置完毕整个过程在不到10分钟内就完成了。

  10时40分,一波未平,尖厉的防空警报声骤然响起。“敌机一批4架向我军港码头方位抵近,立即进行防空疏散!”接到命令,支队马上按照防空疏散方案展开工作,基本指挥中心迅速转移到指挥坑道,海上指挥所人员立即登舰运转,机关人员和直属分队携带重要文件进入防空坑道,各舰一边准备防空抗击一边紧急备航,应急通信车隐蔽出动,陆勤部队就近进入各洞库,车辆和重要装备立即进入指定疏散地域,来队家属就近疏散到周边村庄……

  十几分钟后,两架“敌机”突破防空部队率先对军港码头进行轰炸,爆炸声中电线杆多处栽倒,主供电线路随即中断,营区供水管道当场炸断,水柱四射,码头通信线路也多处受损……笔者在指挥坑道内看到,各路水、电、通信等维修小组闻情出动进行快速修复,应急电站立即启动,重要指挥场所电力恢复正常,道道指令从指挥中心飞赴各作战单元。

  与此同时,各舰利用防空武器自行猛烈抗击。在某新型导弹驱逐舰上,新型雷达早已锁定来袭敌机,随着舰长邹建东“对空战”、“导弹发射!”等几句简短口令,防空导弹弹射点火直扑来袭“敌机”,几秒钟后,一架“敌机”凌空开花,另一架见状仓皇逃跑,旋即葬身在另几艘战舰的防空导弹之下

  警报解除,官兵迅速投入到消除空袭后果的新战斗中,战伤救护、水电抢修、通信维护、道路维修等工作争分夺秒地展开。

  现场指挥演练的支队参谋长刘岳桂告诉笔者,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该支队围绕担负的青岛奥帆赛海上安全保卫任务反复展开演练,先后完成了5个新课题的调研,对8个训练课题展开研究演练,形成了一系列非常规作战方案预案。同时,他们就如何应对反动势力破坏军用设施制造恐怖事件进行了深入思考,完善了数项安全措施,有效提高了部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