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保障基地试行士官长制度一举多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6:25 解放军报
北海舰队保障基地试行士官长制度一举多得(图)
    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不断改进武器装备保养方法,确保装备保持较高完好率。图为该支队535舰官兵在保养弹药。许海宁摄

  本报大连4月2日电 特约通讯员张军红报道:前天下午,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召开士官管理大会。会上,10名管理有方的士官长受到表彰。一年来,该基地创新部队管理机制,尝试在舰艇部队设立士官长,主抓部队日常管理,将舰艇副长、部门长从繁琐的日常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好作战训练,给部队管理带来了很大变化。

  “过去,我们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该基地某舰舰长于淼谈到原来的工作状态时说,任舰长2年来,自己几乎天天铆在船上,大事小事都操心。这引发该基地党委“一班人”的思考:一舰之长的主要职责应当是指挥作战训练,不能让管理琐事拖累。党委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作出决定,让一批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好、管理能力强的士官走上管理前台。2006年下半年,基地在舰艇部队全面推行了士官长制度。

  该基地某勤务船大队大队长黄中心告诉笔者,基地士官长制度采用了两种模式:一种是以部门为单位,每个部门设立一名士官长,与部门长协作负责部门管理工作,并带领本部门的班长主抓日常行政管理;另一种则是以舰船为单位,设立正副两名士官长,士官长入选支委,在副舰长的直接领导下,全面负责全舰战士的管理工作。为使士官长能够规范行使权力,该基地还制定了检查、考评、任免等相关制度,每年利用士官选取时机,按照《海军士官管理实施细则》,对士官长实施考评。

  谈到实行士官长制度的好处,基地参谋长王波说,目前舰艇部队的部门长大都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干部,理论知识扎实,但缺乏基层管理和带兵经验。以三、四级士官为主体的士官长队伍,普遍比部门长兵龄长,24小时与战士生活在一起,基层经验丰富。实行士官长制度,不但有利于发挥优秀士官群体管兵带兵的优势,也对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干部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