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士兵楷模向南林被破格提干实现军官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7:56 中国新闻网
新一代士兵楷模向南林被破格提干实现军官梦
新时代青年楷模向南林。 盖旭辉 摄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新一代士兵楷模向南林

  作者 吴溪 王绍波 陶社兰

  一个普通士兵能有多优秀?沈阳军区某高炮团修理连情报指挥技师兼雷达修理班班长向南林给出了答案。

  入伍九年,专业比武,他屡夺桂冠;器材革新,他硕果累累;学术论文,他频频发表;书法比赛,他榜上有名;还能唱歌、演小品、编舞蹈、演奏乐器。他两次被集团军树为优秀士兵标兵和学习成才标兵、装备技术士官优秀人才标兵和优秀新装备操作手,荣获首届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二等奖,被四总部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现在,他被称为中国新一代士兵的楷模。

  向南林出生在四川大巴山区,家境很困难。高中毕业,学习成绩本不错的他选择了当兵,把读大学的机会留给了弟弟。他说,当兵的最大心愿就是走出深山当军官。

  于是,他努力表现自己。在新兵连受训时,队列、长跑、投弹、射击,几乎所有科目都是优秀。二00一年春,向南林有了报考军校的机会,却赶上名额有限。于是,他考上了武汉军械士官学校。两年后以全优成绩毕业。后来两次被推荐提干,都因为有规定“全日制士官学校毕业的原则上不能提干”而与当军官擦肩而过。

  军官、士官,一字之差,却是许多士兵跨越人生的梦想。记者访问他时,回忆起那段经历,向南林坦言,也曾痛苦、失落,但每次都很快振作起来。“部队建设既需要好军官,也需要好士官。”

  二00三年七月,向南林从电视上看到,美军利用遥感技术,已经实现由专家在本土遥控指挥战场上的士兵进行装备抢修。相比之下,中国军队现有的野战装备抢修能力还处于“初级阶段”。这使他萌发了研制“野战抢修综合支援系统”的念头。

  在专家的点拨下,他们经过数百次的反复试验,终于研制出了灵敏度高、性能稳定、符合实战需要的“新型野战抢修综合支援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有人负责我服从,没人负责我负责”,这是向南林常说的话。他是全团公认的“钻研精神最强、知识技术最全面、维修经验最丰富、学术成果最多”的战士。他是一名普通的修理技师,却带起团队装备修理的四梁八柱,掌握了六种专业的修理技能,培训了六十余名专业技术骨干,发表了九篇学术文章,参与四次重大演习,累计维修五十余台次大型装备。

  向南林还是一个活跃的文艺人才。他能当导演主持、搞舞美策划,还能唱歌、演小品、编舞蹈,会演奏六种乐器。他的书法小有名气,十余次获奖。他还是篮球二级裁判。“对我个人来说是陶冶情操,对部队来说是一种需要。”

  现在,向南林实现了他的军官梦。由于表现突出,去年九月,他被破例提干。他还被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对于这些荣耀,二十八岁的向南林很平静:“这只能说明今后面临的挑战更多。在士官中,我也许是突出的,但在军官中相比,我是有差距的。”

  向南林是一个知识型的新一代士兵,酷爱学习。当年,他每月津贴只有六百元,却借了七千元在全团第一个买了高配置的电脑。他相信,今天最能学习的部队,就是明天最能打赢的部队。最近,他正在阅读李瑞环的《学哲学,用哲学》。问他的读书体会,他说,“解渴”。(完)

  相关专题: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