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对抗演练成解放军机械化师野战演习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6:25 解放军报
电磁对抗演练成解放军机械化师野战演习亮点
初春,东北大地北风劲吹,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一场电磁对抗演练正在激烈进行。

  电磁干扰下的通信指挥是这次演练的亮点。笔者穿行在演练大军中看到:几十台野战指挥车和综合保障车分四路向集结地域开进,不到30分钟野战指挥所便开设完毕,人员、装备全部隐蔽于寂静的山野。

  演练开始了,不闻枪声震撼四野,不见铁甲轰鸣奔驰,也没有司空见惯的“炮火准备”,只见“红军”指挥部中告警灯闪烁,“蓝军”施放的病毒侵入计算机!一声令下,技术人员迅速对“中招”计算机进行隔离处理,同时启用野战指挥车通信系统,将一份份文电快速传送到百公里外的前沿阵地。

  网上对抗无声无息,但惊心动魄。笔者看到:“蓝军”一招失算,又使一招,发出“电子炸弹”对“红军”指挥机关、通信装备和计算机控制单元的高新武器系统“狂轰滥炸”。一时间,“红军”中军帐内风声鹤唳,气氛高度紧张。

  “镇定!镇定!”经过最初的慌乱,“红军”很快稳住了阵脚,一面启动网络“防火墙”,一面“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以逼真的“假网站”诱敌上钩,使“蓝军”的“电子炸弹”纷纷落入彀中。

  电磁对抗,无形战场处处杀机四伏。从远程机动到走打结合,从捕捉战机到谋势布阵,“红蓝”双方指挥员在演练场上费尽心机,斗智斗勇。演练进入高潮,“蓝军”孤注一掷,凭借先进的电磁设备对“红军”指挥中枢实行强烈干扰,造成“红军”指挥失灵、制导武器失控。“红军”指挥员则利用现有装备,采取“声东击西”、“隐真示假”等多种招法,对“蓝军”实施反击。好一场激烈的信息战!

  演练中,政治指挥员也不甘寂寞。笔者钻进师政工指挥车里,只见师政治部领导和机关科长紧张地注视着网上传来的战场信息,野战政工文书自动生成系统根据收到的进攻战斗命令,仅3分钟便拟制了进攻战斗中的政治工作指示,入网上报下发。干事们在网上标绘出政治工作保障图,把战斗动员、战场鼓动、战伤人员替补等课目贯穿于演练全过程。

  在疾驶的师综合指挥作业车上,师长张岩告诉笔者:这次他们要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进行15个昼夜演练,将在网上推演检验机动与反机动、干扰与反干扰等战法和训法。(本文图片为陈旭明摄)

  指挥员点评■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师长 张岩

  巧用“不可见之兵”

  二战中,日军不宣而战,对美军太平洋舰队发动奇袭,在史书上留下了令世人震惊的“珍珠港事件”。那时,日军在电磁对抗领域运用的惟一手段是无线电静默,战争打响的标志仍是炸弹从天而降的“硬摧毁”。然而,当今信息时代,制电磁权成为交战双方争夺的制高点,依托信息化武器装备进行电磁领域“软打击”,不但已经成为战争打响的标志,甚至成为达成作战目的的基本途径和重要手段。我师这场演练,目的就是要让官兵在亲身感受“电子珍珠港事件”中认清高技术战争的特点,从而学会巧用“不可见之兵”,在复杂电磁环境的激烈信息对抗中锤炼打赢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