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研制蒲公英原理电子纤维拦截地空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0:42 新华网
以色列研制蒲公英原理电子纤维拦截地空导弹
资料图:直升机释放的保护烟幕

以色列研制蒲公英原理电子纤维拦截地空导弹
资料图:蒲公英

  新华网消息:你是否有这样的记忆?摘一朵小小的蒲公英,轻轻一吹,白色的绒毛便如同纷飞的小伞,随风飘落到四方……

  据美国《国家防务》杂志报道,以色列正研制一种类似蒲公英的电子纤维,用以拦截地空导弹的袭击。不过,与蒲公英不同,这种纤维将比钻石坚硬100倍。

  以色列Russell Berrie纳米科技研究所研究员亚伦·加斯曼说,"我们对如何利用纳米技术,制成可以干扰地空导弹的人造纤维十分感兴趣。"

  这种纤维硬度极高,具有很强的导电性,而且肉眼无法察觉,一旦释放后,可以以几乎无重的状态漂浮于空中,成为类似飞机的伪目标,雷达引导的导弹无法有效辨别。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制造出直径只有130纳米的人造纤维,与之相比,一根头发的直径是10万纳米。由于体积微小,每架飞机可以携带数百万此类纤维,不过,这种新武器只能对付雷达引导的导弹,对红外引导的导弹无能为力。

  纳米技术在以色列应用广泛。以色列空军当前使用一种叫做"谷壳"的纤维玻璃干扰敌方雷达,这些电子纤维从飞机放出后,会在雷达上出现无数亮点,进而起到干扰对手的效果。其缺陷在于,目前使用的纤维玻璃肉眼可见,而且相对过于沉重,敌方可以根据其飞行和下坠速度判断"雷达上的有些亮点不是飞机"。(朱鸿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