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担心以色列改装F-35战机挖走潜在客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7:43 航空世界
美国担心以色列改装F-35战机挖走潜在客户(图)
F-35何时飞进以色列,也许要看美国脸色。

美国担心以色列改装F-35战机挖走潜在客户(图)
对国外武器进行本土化改进是以色列的强项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历次的中东战争和武装冲突中,以色列的空军都展示了强大的战斗力。拥有和维持一支强大的空军,进而长期维持在中东地区的空中优势和制空权,是以色列军事战略的重中之重。而要实现上述战略,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保持装备上的优势,所以以色列空军在更新装备方面从来都走在中东其他国家的前面。因而,以色列近期向美国提出要求,希望能够先于其他国家率先装备一个中队的F-35战斗机,从而使其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地区冲突中继续保持空中优势。

  近年来,除了以色列之外,中东的其他国家也都在更新本国的空军装备,并且一些先进的防空系统也开始进入一些中东国家服役,多种原因都促使以色列急于购买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2007年11月底,以色列空军的一位高级官员在访问美国期间,表示希望能够“尽快获得F-35战斗机”。在这之前,以色列曾经计划采购100架F-35战斗机,但是真实的采购数量还没有最后敲定,按照以色列的说法,其“总的采购规模与首批飞机的交付时间有着直接的关系”,2007年9月,以色列国防部最终敲定了首批一个中队即25架F-35战斗机的采购计划,以色列空军希望能够在2012年装备第一批F一35战斗机。尽管以色列方面需求迫切,但是按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布的消息,海外客户要获得F一35战斗机,最早也要等到2014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以色列的愿望显然是无法实现的。

  美国很清楚。以色列购买F-35战斗机,肯定会按照自己的需求对该机进行改进,使其能够携带该国自行研制的各种武器系统,这是该国的一贯做法。然而在美国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布的F-35 Blockl~3批次武器整合计划中,并没有将以色列生产的武器系统列于武器整合计划表中,也就是说以色列和另外一些次级合作伙伴一样,其本国研制的武器从F一35 Block4批次开始才有可能装机测试。在确定F-35采购计划的同时,以色列已经明确表示,其自研的“怪蛇”5空空导弹、Spice系列精确制导炸弹都将装备该机。而对于以色列来说,就其所处的中东战略环境而言,F-35的载弹量和可使用的武器种类比其隐身性能更为重要。而要保证该机的整体隐身性能,就意味着其载弹量将受到严格的限制,当然也包括可使用武器的种类。由此可以推测,一旦以色列装备F一35战斗机,必将对其进行改进,甚至会使其具备外挂能力,据拉斐尔公司介绍,该公司正在对其生产的Spice精确制导炸弹进行改进,时期能够装进F-35的内部弹舱。但是900千克级的Spice制导炸弹即使采用折叠弹翼也无法实现内部挂载,而外部挂载则可以实现。

  除了武器系统整合方面的矛盾之外,是否准许以色列对F-35的电子系统进行本土化改进也是影响双方交易的重要原因。自退出F-35合作伙伴国的行列之后,以色列多次公开表示。未来5年将是检验F-35战斗机总体性能的关键时期,也是证明该机是否过时的关键时期。由于F-35都采用单座设计,即使飞机的操纵和火控系统高度自动化,飞行员在执行作战任务时的负担会非常重。此外,以色列还表示F-35装备的主动相控阵雷达的整体性能也不像美国宣传的那么好。该雷达虽然具备电子攻击和电子干扰能力,但是这会对雷达正常的目标探测和跟踪性能造成干扰,并且其探测距离要远小于对外宣称的200千米。同时以色列声称本国完全可以制造性能更好的主动相控阵雷达,并且造价要更低,这句话的潜台词无疑于表明一旦采购F一35战斗机,以色列肯定要换装自己的雷达系统。

  此前以色列购买的F-15和F-16战斗机,都装备了本国研制的电子系统和火控系统,能够发射本国生产的所有武器系统。美国担心如果以色列对F-35进行同样的改进,那么美国为其提供的也仅限于一个空中平台,长此以往,甚至有可能会挖走那些潜在的客户,美国的经济利益就会大大折扣。所以,美国有可能采用拖延的政策,不答应以色列提出的采购时间表。以此换的来以色列的让步。航空世界第1期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