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先外空后近地双层反导防御体系基本成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44 中国日报网站
日本先外空后近地双层反导防御体系基本成形
资料图:日本反导试验靶弹发射升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月17日中午,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美国夏威夷海域进行了导弹拦截试验。日本宙斯盾舰“金刚”号所配备的标准-3型海基型拦截导弹将一枚模拟导弹成功击落。这是美国以外的国家首次进行这种导弹拦截试验。

  海上导弹拦截试验成功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美国海军的配合下,拦截试验于17日中午12点05分正式开始,一枚作为拦截目标的模拟中程弹道导弹从夏威夷可爱岛上发射升空,在数百公里外的海面上等候的“金刚”号通过宙斯盾系统的高性能雷达捕捉到该导弹的轨迹,随即在4分钟后发射了一枚标准-3导弹。这枚拦截导弹大约于发射3分钟后在高度100公里以上的大气层外成功击落目标导弹。日本防卫省派出约10名相关人员在美军设施内通过监视屏观摩了整个试验过程。

  试验成功后,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表示:“这对日本的国家安全意义重大,防卫省和政府一直努力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我们将继续配备必要装备,并且继续进行试验。”

  日本防卫相石破茂18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说,“(试验成功的)意义极为深远,日本意欲推进的多层防御体系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据悉,日本政府将承担“8000亿至10000亿日元”(约80-100亿)的导弹防御系统全部开发经费。

  前往夏威夷观摩导弹拦截试验的日本防卫省副相江渡聪德17日下午在记者会上称,试验的成功证明了日美两国在导弹防御领域的互通性,日美同盟从此翻开了“历史性的一页”。

  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奥柏林则表示:“(拦截试验的)成功对于日美导弹防御计划而言可谓迈出了巨大一步。”

  导弹防御体系基本成形

  日本政府近年来加快了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步伐,在首都地区部署了两处地对空诱导导弹“爱国者3”(PAC3)。在这次导弹拦截试验成功后,日本“先外空,后近地”的双层导弹防御体系基本成形。

  日本政府于2003年12月决定引进导弹防御系统,预计涵盖日本全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将于2010年部署完毕。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在技术与信息两方面均依赖美国。

  至于日本是否应当拦截可能以美国为目标的导弹,则涉及到日本宪法禁止的“行使集体自卫权”。外界担心日本是否会突破“专守防卫”的框架,向行使集体自卫权方向迈进。

  与前任首相安倍晋三不同,福田首相对修改宪法及部分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持否定立场,称“必须非常谨慎对待”。

  外交部评论日本导弹拦截试验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月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有关“日本海上导弹拦截试验成功”的提问做出回应。他表示:“我们注意到日方多次重申,日本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也希望日方有关的举动能有利于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增进本地区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

  一名记者提出,有评论称,美方和日方合作开发的有关导弹的防御方案是针对中方即将研发的一些中程导弹,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秦刚表示:“我对评论文章的观点不做出直接评论,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奉行的是睦邻友好的周边政策,愿意同本地区各国以及其它在这个地区有利益的国家共同努力,增进相互信任,加强合作,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

  相关链接: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分为两层:当雷达或卫星探知敌方发射导弹后,由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对其进行捕捉跟踪,并发射标准-3海基型拦截导弹在大气层外进行拦截。如果第一层拦截失败,则由航空自卫队发射部署在地面的地对空制导导弹爱国者3,在敌方导弹命中目标之前将其击落。地对空制导导弹已在今年3月首次部署于埼玉县的航空自卫队入间基地。

  (王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