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机场实施分阶段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5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浦东机场实施的扩建工程备受关注。届时,浦东机场设计保障能力将达到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20万吨,年起降49万架次。

   理念:构建航空枢纽实现两个“超越”

  浦东国际机场建设的目标定位是,成为中国空中门户、亚太地区核心枢纽和世界航空网络重要节点。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念祖介绍,这对于促进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国际竞争、推动中国由“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超越航空,超越上海”,这是浦东机场扩建工程建设的指导思想。超越航空——机场的建设不仅仅是运输的概念,更需要从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去高瞻远瞩。“每增加一万名旅客所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和边际效益是非常可观的,我们建设航空枢纽要有这方面的先见性。”吴念祖说。未来以这个枢纽机场为核心,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都将在周边集聚。超越上海——上海航空枢纽建设不仅是上海战略,也是国家战略,将使上海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促进中国民航业的成熟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辐射:形成群体效应助推区域经济

  长江三角洲地区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开放带与长江产业带的结合部,历来是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的重点地区,现已形成北起扬州、泰州、南通,西至镇江、南京,中经苏州、无锡、常州,东抵上海,南达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台州,以上海为核心的城市群发展态势。

  浦东国际机场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扩建工程的建成启用将增强机场在长江三角洲中心机场的作用,能为长江三角洲区域整体利益的最大化提供更好的服务,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据吴念祖介绍,上海航空枢纽所产生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还将提高长三角整个机场群对航空公司的吸引力,给长三角机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大幅增加长三角机场的通航点和航班密度,带动长三角机场群的整体运量增长,提高长三角机场群的整体竞争力。同时,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扩建可以增强城市的集散能力和辐射能力,提高服务全国、联系世界的能力。

   规划:预留发展空间分期分批扩建

  吴念祖向记者介绍,浦东机场扩建工程第一阶段先行建设第二航站楼,设计目标年为2010年。扩建工程一阶段建成后,机位数可以满足42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通过增建远机位办法,就可满足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特殊需要。如此,可以避免近期大量投资,世博会后又可能闲置的问题。

  扩建工程第二阶段,设计目标年为2015年,建成以后可以满足60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远期建设可以满足80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因此,修编规划可以分期分阶段实施,建设灵活。此外,先建T2航站楼,在南区留下较大的灵活性和发展空间,可以使机场在适应未来航空发展需要时,拥有多种选择的可能性。(据《新民晚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