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力:组建6支十九舰队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50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力:组建6支十九舰队能力
13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员登上刚刚交付的新型宙斯盾舰“足柄”号

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力:组建6支十九舰队能力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导弹驱逐舰队演练

  随着一艘艘名舰的“复活”,日本海上自卫队离恢复二战时庞大“联合舰队”的梦想也越来越近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南京 63年前,日本第三舰队的一艘重型巡洋舰,遭英国皇家海军潜艇伏击后沉没。63年后的3月13日,日本又一艘最新型“宙斯盾”驱逐舰建造完成,并正式交付自卫队使用。它们有一个同样的名字——“足柄”号。

  “足柄”号阴魂回归

  与“金刚”“雾岛”“妙高”等前几艘“宙斯盾”舰相似,“足柄”号的命名同样来自于二战。它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第6艘“宙斯盾”驱逐舰。“足柄”号的服役,也标志着以“宙斯盾”舰为核心的日本海上舰队的综合作战能力,再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日本“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爱宕”号的姊妹舰,“足柄”号于2005年4月在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建造,次年8月下水,此后一直在进行内部装修和武器配备。“足柄”号总长165米,标准排水量7700吨,满载排水量接近1万吨,能搭载两架SH-60K新型反潜巡逻直升机,建造费用高达1400亿日元(约合13.7亿美元)。该舰服役后将隶属第2护卫队群第62护卫队,驻地佐世保。

  “足柄”号和刚刚发生撞沉渔船事件的“爱宕”号一样,装备有最新型“宙斯盾”系统。它能识别和跟踪数百个空中目标并引导舰空导弹实施拦截,是日本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规划,日本将在2018年前装备8艘“宙斯盾”驱逐舰。而随着一艘艘“名舰”的复活,日本海上自卫队离恢复二战时庞大“联合舰队”的梦想也越来越近。

  亚洲最大“宙斯盾”舰队

  随着“宙斯盾”舰陆续服役,新的日本“十九舰队”框架基本形成。每支“十九舰队”由1艘“白根”级驱逐舰(未来将由万吨直升机母舰16DDH取代),3艘“宙斯盾”、“旗风”级、“太刀风”级导弹驱逐舰,6艘“村雨”级、“高波”级、“朝雾”级多用途驱逐舰组成。整个舰队将辖3000吨以上级战舰10艘、舰载反潜直升机9架,具备较强的防空反潜作战能力。

  目前,日本5艘“宙斯盾”级驱逐舰分别隶属4个护卫队群。其中“雾岛”号(DDG174)隶属第1护卫队群第61护卫队,驻地横须贺;“金刚”号(DDG173)隶属第2护卫队群第62护卫队,驻地佐世保;“妙高”号(DDG175)、“爱宕”号(DDG177)则隶属第3护卫队群第63护卫队,驻地舞鹤;“鸟海”号(DDG176)隶属第4护卫队群第64护卫队,驻地吴港。

  目前看来,在“足柄”号(DDG178)服役后,海上自卫队已具备组建6支“十九舰队”的能力,日本也借此拥有了亚洲地区最为庞大的“宙斯盾”舰队。

  “西进”部署窥伺台海

  3月13日,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局长高见泽将林在日本自民党安保调查会上公然声称,“台海事态是日本的安保问题。在判断它是否属于周边事态之前,自卫队当然要提高警戒,监视和采取必要的因应措施。”

  高见泽将林的言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虽然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随后表示,部下的这番发言有可能造成误解,但日本政府对“周边事态”的见解并未改变。外界普遍认为,日本防卫政策局长的讲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军方的意图。而日益庞大的“宙斯盾”舰队,也为日本介入台海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日本海上自卫队已有若干“行动计划”,其中除了掩护美军航母编队外,还包括动用“宙斯盾”海上防空保护伞,直接掩护日本两栖及补给舰队前往钓鱼岛和台湾方向的“假想”。近阶段,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在东海的“西进”动向日趋明显,无疑也加剧了外界对日本是否会干预台海问题的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