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警察徒手灭火受到各方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14 大河网-大河报

  消防员正一字排开奋力灭火,人人浑身上下都被汗水湿透,我学着他们的样子拿起树枝上前扑火。过了一会儿,那位队长终于也赶了过来,看到我在灭火,惊讶得张大了嘴。他后来告诉我,着火不是第一次了,可联合国警察零距离赶赴现场,这是他8年警察生涯来第一次目睹,这是当地警察包括别的国家维和警察绝不会做的。

  没想到一次徒手灭火却一下子树立了中国警察的形象。在我工作的检查站,原本中国维和警察就以纪律性强、待人友好闻名,这次大火过后,中国维和警察更赢得了当地警察和其他国家维和警察的倍加尊重。一次,我和地区司令、瑞士人菲利兹德偶然相遇,他特意停下脚步对我说:“虽然联合国不鼓励这种行为,但来自遥远中国的你的这种勇敢、奉献精神,依然让我极为敬佩和感动,请接受我对你本人以及你的国家的敬意和谢意!”

  那天晚上8点左右,大火终于被扑灭。当地阿尔巴尼亚族警察说,天气干燥、两个多月滴水未降是起火的自然因素,但也不排除人为因素,大火是从科索沃边界朝着科索沃方向燃烧的,他们怀疑是塞尔维亚人故意朝这边放火。看来,大火虽然扑灭了,但阿族和塞族之间的仇恨之火仍在燃烧,未来的和平之路依旧漫长。

  遗憾目睹一名中国人被原机遣返

  接待他的当地女警察从这位中国人手中接过所有证件,问他什么时候结的婚,他却一下子想不起来了。

  去年10月15日早上,我突然接到通知,总部决定把我调到普里什蒂纳国际机场移民处工作。我恋恋不舍地告别了检查站,来到了新的岗位。

  到了机场我了解到:由于科索沃地处欧洲、地位待定,来这里不需要签证,普里什蒂纳国际机场成了非法移民偷渡到欧洲其他国家的理想中转站。我所从事的非法移民查处是机场最为重要和敏感的岗位,整个机场共有13名国际警察,除我之外几乎全部来自欧美国家。之所以能到这么重要的工作岗位上,除了在检查站的突出表现,可能还与我简历上写的有在英国移民局工作的经历有关。调到机场后,原先检查站的一个巴基斯坦同事非常羡慕我,任务结束前,他专门把自己的简历交给我,希望我向机场方面推荐他。

  到机场上班的第8天,因为下午从土耳其飞来的航班经常有中国乘客,我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移民局办公室。果然,这次乘客中有一名40多岁的中国男人,从衣着看像是一名农民。他和其他几名乘客一起被带到移民局办公室门口等候审查,接待他的是当地女警察沙必叶,她从这位中国人手中接过所有证件,打开结婚证问他什么时候结的婚。他一下子想不起来,紧张地对我说,他42岁,有一个11岁的女儿。他越紧张越想不起来,大概等了两分钟,女警察不耐烦了,把东西都还给了他,拒绝他入境并原机遣返。那名中国人跟我解释说他老婆在这里工作3年了,现在正在外面等着他团聚,并向我展示发黄的结婚证。我根据他的请求,告诉那名女警察能否再直接问问他老婆或再问他本人一些其他问题,但被拒绝了。

  我觉得女警察的做法过于武断,立即将此事口头报告给机场警察局局长,他很赞同我的观点,当即找来当地警察局长和主管移民的处长讨论如何处理。大家一致认为,任何一个结婚超过10年的人,突然被问起何时结婚,一时想不起来都很正常,何况是一个刚出国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外国人。双方讨论后决定:一是找那名被拒绝的中国乘客重新询问,如果确实是夫妻团聚并有合法手续,应准予入境;二是当地警察局长找那名女警察谈话,予以口头警告。

  由于那名中国人搭乘的飞机已起飞,他最终未能留下,但此后当地警察再也不敢简单拒绝符合手续的中国乘客(当然还有其他国家的乘客)入境,也开始很客气地征询我的意见。

  被狗袭击后我睡着了,野猫竟然在枕边打呼噜

  朦朦胧胧听到有人在旁边打呼噜,我本能地伸手摸枕头下的枪,然后数一、二、三,咬牙突然坐了起来。

  上班8小时之外,大部分时间我都呆在住处,主要是为了安全,当然也没有地方可去,我时刻感到自己被无边的孤独包围着。我一个人住在偏僻的塞族村庄里,周围荒无人烟,到了晚上静得可怕,整个村庄就像一个大坟场。有一天晚上我实在受不了,决定出门走走。刚出院门拐进一条小道,黑暗中有两只狗突然朝我扑来,我赶紧拔枪,一边呵斥一边后退,可它们根本没有要停下的意思,碰巧一名当地人路过把狗吓退了,否则我真要开枪了,根据联合国规定,遇到野狗袭击时可以开枪。

  放弃了走走的打算,回到住处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只好吃了一片安眠药。半夜里,朦朦胧胧听到有人在旁边打呼噜,我以为是在做梦,掐了一下胳膊感觉很疼,一下子惊醒过来,脑子里闪过以前读过的一篇文章,写一个小偷偷盗时在主人家睡着了,难道真有这样的事情?我本能地伸手摸枕头下的枪,然后数一、二、三,咬牙突然坐了起来,最后发现是一只野猫正在枕头边熟睡。我房门锁得好好的,也不知它怎么跑进来的。

  未能见母亲最后一面,夜里跪向家乡哭了

  母亲的病情突然加重,临终前她不停地喊我的名字,问我为什么还不回来。

  母亲身患肺癌多年,身体时好时坏,我出国后她一直很想念我,但我能做的只是经常给她打电话。去年10月14日,母亲的病情突然加重,抢救无效最终离开人世。临终前她不停地喊我的名字,问我为什么还不回来。身为家里的长子,我未能在床前尽孝,未能在最后时刻陪着她。那两天我恨不得立刻飞回国内,夜里我面向家乡长跪不起。后来听说母亲临终时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要等到见我一面再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