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报告恶意夸大中国军队网络战太空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军报告恶意夸大中国军队网络战太空战能力
资料图:外国媒体绘制的中国导弹反卫星示意图

  3月3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2008年度《中国军事力量报告》,继续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报告认为,中国在军事和安全事务上“缺乏透明度”,“对地区稳定构成威胁”;报告恶意夸大中国军队的网络作战能力与太空作战能力。在缺乏事实证据的情况下,猜测2007年美国国防部和联邦政府其他部门受到黑客攻击“似乎来自于中国”,并推断中国于去年10月发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有利于提升中国“太空军事作战能力”;报告还鼓吹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实力差距扩大。

  这份报告的基本论调很难立足。说中国在军事上“缺乏透明度”,实际上是对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的诸多努力视而不见。自1995年以来,中国连续发布了6版国防白皮书,公布了中国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以及陆海空军发展的主要战略思想,详细介绍了中国国防经费的构成、增长幅度和理由及其主要用途等。与此同时,中国军队也在不断拓展与外国军队的交流与合作。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海军已29次派出舰艇或编队,访问了30多个国家。自2002年以来,中国军队已与俄罗斯、印度等20多个国家举行了20多项联合军事演习。

  报告中所谓中国“对地区稳定构成威胁”更无从谈起。在中国的积极协调下,朝鲜半岛核问题在2007年取得突破性进展,朝鲜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工作已接近尾声;在伊朗核问题的一系列谈判中,中国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解决苏丹达尔富尔危机,中国不但派出特别代表进行斡旋,而且向该地区派出了维和部队。可见中国在稳定地区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报告使用大量文字渲染中国的太空能力,却忘记了美国刚刚在2月12日拒绝了由中国和俄罗斯提出的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条约草案,美军也于2月20日用导弹击落了本国的一颗间谍卫星。作为太空军事化的始作俑者,美军早在1978年就开始研制反卫星导弹,2004年将新型太空武器系统投入实战部署。至于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实力差距扩大”这种陈词滥调,在美国国防部历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中都会出现,主要目的是为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制造借口。

  正如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麦康奈尔最近在国会作证时所言,中国现在发展军力的步骤,是任何正常国家都会采取的。实际上,只要美国一些人克服“健忘症”,正视中国政府在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和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基础上适度增加国防经费的合理性,就不会再担心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原标题为:不合时宜的报告;作者:辛本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