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摧毁卫星表明海基反导系统完全具实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8:29 中国青年报

  日前,美军使用一枚“标准3型”导弹,在距离地球表面210公里处,成功击中美国的一颗失灵卫星。这次成功表明,作为美国海基反导系统核心的该型导弹,已经成为既能反导又能反卫星的主力武器。

  针对此次摧毁行动,俄罗斯国防部认为美国在借机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美国国务院反驳说:“摧毁失控卫星的尝试只是为了保护地球上的居民,而不是为了试验反卫星武器。”人们不禁要问:在此之前美国已有300颗废旧卫星自由坠入地球大气层,美国怎么就没有想起地球人的安全呢?是美国没有这种能力吗?非也,因为开创用导弹摧毁卫星先例的正是美国——它于1985年用一枚战斗机发射的导弹摧毁了一颗太空中的本国卫星。由此可见,否认试验反卫星武器,其实是开了一个“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玩笑。

  为何美军在长达23年的时间里没有继续进行用导弹摧毁卫星的试验呢?完全是因为还有更重要的试验在吸引着它,这便是用导弹摧毁战略导弹。截至去年,美国陆海空三军的反导系统已基本成型,实弹试验的成功率已逐渐接近设计要求。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美军才得以腾出精力来检验反导系统的反卫星能力。事实上,美军的反卫星试验并没有中止过,只不过是数次试验了用航天飞机回收废旧或故障卫星的技术,均取得了圆满的效果。此番用导弹反卫星试验的成功,意味着美军多种反卫星手段已达日臻完善的程度,完全具备了投入实战的条件与能力。

  就在美军此番试验的前9天,俄罗斯与中国联合向联合国裁军会议散发了一份提案,其主旨是“禁止在太空配备武器”。这份提案令美国大光其火,认为是专门跟美国作对,企图削弱美国太空优势的举动。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反对制定谋求禁止、限制进入或利用太空的新法律制度及其他措施”;“提出的军备控制协议或限制规定不能损害美国在太空进行研究、开发、试验、运行或其他活动的权益”。一言以蔽之,就是不能触动美国太空霸主的地位。

  美国目前拥有全球800多颗在轨正常工作卫星中的400多颗,还一直在开发和研制太空激光炮、隐形卫星、纳米卫星、“魔镜”等天基武器。美国拒绝太空非武器化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否则,它的这么一大堆天基武器,岂不成了摆设?只是这么一来,太空将永无宁日可言。(文/严国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