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国击落卫星为各国反卫星试验打开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6:20 新华网
专家称美国击落卫星为各国反卫星试验打开大门
资料图:美巡洋舰发射“标准3”导弹成功击落失控间谍卫星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击落间谍卫星显示美国新的武器能力”,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海军导弹击落失控的间谍卫星表明,五角大楼拥有一种新武器———反卫星导弹。

  由于这颗间谍卫星是在低于大多数卫星运行轨道的高空被击落的,防务和航天专家说,20日夜里的成功一击,说明军方掌握的技术和知识可以击落在更高轨道上运行的卫星。

  五角大楼官员说,他们对导弹击中主要目标———装有有毒燃料的燃料箱———有90%的把握。但是,他们强调说,这次击落失控卫星并不表明美国正在进行反卫星计划。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将军说,这一行动并不是要试验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也不是要显示武力,让其他国家注意到美国拥有击落卫星的能力。

  然而,国内外许多航天专家和赞成军备控制的人说,美国击落卫星已经为更多国家进行更多反卫星试验打开了大门。

  美国海军研究生学院太空核政策教授克莱·莫尔茨说,摧毁卫星的行动可能向其他国家发出一个信号,可能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

  莫尔茨说:“它解决了一个短期问题。但是,就其他国家出现试验计划而言,它可能会引起长期令人头痛的问题。”

  不过,支持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联盟主席利基·埃利森说,导弹防御系统适应能力如此之强,这是“引人注目的”好消息。

  埃利森说:“我们现在拥有能在世界任何地方处理失控卫星的能力。全世界以前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一点。现在,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拥有这种能力。”

  中国报纸谴责华盛顿冷酷的太空武器化态度。中国政府要求美国公布有关击落卫星和卫星碎片坠落地点的数据。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说,有些信息将共享,以便使中国人和其他人放心,任何可能到达地球表面的碎片都将是无害的。

  许多国家的政府接受了布什政府的解释:之所以要击落这颗卫星,是因为它携带了1000磅可能有害的火箭燃料。

  然而,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杰弗里·福登和他的同事们计算过,燃料箱在穿过大气层时会受到巨大的压力,因此,它实际上不可能还保持完好无缺的状态。

  他说:“可以肯定,保护人们不受有害燃料伤害并不是这次行动的真正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