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开始以百分比精确量化部队战斗力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6:40 解放军报
解放军开始以百分比精确量化部队战斗力指标
资料图:解放军空降部队的轻型越野车空降作战

  本报讯 何斌然、特约通讯员杨鹏飞报道:2月中旬,笔者在成都军区某师新年度军事训练指示中看到,过去常用的“显著提高”等对战斗力建设概略描述的词汇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以百分比精确量化新年度战斗力建设目标。师长王凯介绍说,部队自主开发的“绩效法”战斗力评估系统,像一把尺子量出了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长短”,使我们找准了部队建设的“切入点”。

  这个师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军区、集团军支持下,经过多次实验论证,于去年底研发出常态评业绩、动态评效能、综合评能力的“绩效法”战斗力评估系统,通过对建制作战单位战斗力建设的精确评估,指导部队优化配置各种资源,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

  笔者在评估现场看到,“绩效法”评估系统采取“1+X”开放模式,将科学评估体系框架与软件平台整合,变过去单一评估为整体评估、常态评估为动态与常态结合评估、概略评估为精确量化评估,使战斗力评估更加科学具体。

  据悉,该系统具备体系配置、评估评定、辅助分析、综合评估等7大功能,包含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方面的数据,可同时对各兵种建制分队进行战斗力常态业绩考察和动态效能评估。

  不久前,该师接受上级组织的战斗力评估,有的单位在复杂电磁环境下通信不畅被扣了分;有的营连指挥员面对真假难辨的战场信息没能果断处置,也被扣了分。根据现场采集的164000组数据,全师战斗力评估成绩为82.92分。对此,师政委余永洪感慨地说:“这个成绩让我们准确找到了战斗力建设中存在的‘短板’,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