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90后新兵脑海里对战争是一片空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4:15 科技日报
解放军90后新兵脑海里对战争是一片空白(图)
资料图:新兵过新年

  2007年冬季征兵命令中,一条新规定特别醒目:可征集部分年满17周岁的女青年和2007年应届高中毕业的男青年入伍。

  曾几何时,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生长的“80后”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就在部队各级刚刚认清和认同这一代,他们自己也逐步适应了部队建设之时,“90后”已悄然走进军营。“90后”有什么特点规律?这群新兵究竟能不能适应部队?怎样才能让他们尽快适应部队……近日,我们带着接连不断的问号走进驻杭空军某部寻找答案。

  “90后”刘坤说:“入伍一个月,我感觉已经适应了部队生活!”说这句话的“90后”不在少数。

  ——短短几十天,“90后”对部队的认识还懵懵懂懂,他们的这种“适应”其实还仅仅是对部队生活方式的习惯。

  【现象扫描】驻杭空军某部接受调查的111名“90后”不约而同地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已逐步适应部队生活。当问及他们这种“适应”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时,有50%%认为入伍前缺少锻炼,现在身体素质提高很快;有45%认为以前没想到部队管理这么严,现在觉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无道理。新兵王京是独生子,缺少兄弟爱、骨肉情,现在他感到:“集体生活很温暖。”他还腼腆地给我们讲了一个给班长洗衣服的故事。那天,班长把一件脏衣服放在脸盆里匆匆出门办事,他感到班长像亲哥哥一样关爱他们,很想为班长做点什么,于是乘机把脏衣服洗了。班长回来很感动,但发现衣服没洗干净,询问才知小王是第一次洗衣服。班长没有怪他,反而端来一盆水,耐心教他洗衣服。不少“90后”还归纳出以前不同程度存在的一些“臭毛病”,如今生活有规律,这些不良习惯全改了。新兵陈君动情地对笔者讲:“我来到部队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第一次打电话时,突然问了妈妈一句‘这些天,你过得还好吗。’这是我懂事后第一次这么问候妈妈。电话那边一阵沉默,继而传来了阵阵的啜泣声。”

  【背景解读】“90后”是追求自我,思维活跃,观念新潮的一代人。他们接受新事物快,可塑性和领会意识强。但与“80后”及上几代人相比,他们又显得思想单纯,缺乏吃苦精神和沟通能力。从“90后”的言语中可以感受到,他们是很有想法的一代,大多怀揣好好干的信念,努力克服自身缺点,在较短的时间里便初步实现了由老百姓到军人的角色转换,初步熟悉和习惯了部队“直线加方块”的集体生活方式。

  【采访手记】从“90后”踏入军营、换上军装那一刻起,他们就由老百姓变成了军人。但是,真正实现由老百姓到合格军人的角色转变,是一个长期、艰巨而又复杂的“蜕变”过程。目前,他们初步习惯了部队的生活方式。但部队各级带兵人应清醒认识到,“90后”的这种“习惯”离真正意义上的“适应”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兵之初,士官班长就是他们成长进步的“镜子”,迅速认清和把握“90后”这一代兵的特点,才能找到与时俱进的带兵法则。当然,“90后”适应部队生活不是一蹴而就的。带兵人必须循序渐进,不能靠“高温”使他们“机械服从”。

  新兵连指导员金文峰说:“‘90后’入伍时都怀揣‘小九九’,现在经过教育,他们都确立了适应部队建设需要的奋斗目标!”

  ——这种适应很大程度上是被动适应,不是主动适应。这有本质区别。主动适应是自己的价值判断,是不易动摇的。“90后”远没有达到这个程度。

  【现象扫描】当询问“90后”们为何参军入伍时,40%是父母建议他们来部队学技术,50%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包括考军校、转士官、入党,甚至还有为以后改行做准备的。新兵班长小罗介绍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不少“90后”已经没有什么“想法”了,现在还流行一句“90后”编的顺口溜,叫“穿部队的衣服、吃部队的饭,听部队的话、好好干,做一个报效祖国的好儿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