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太空领域的发展十分敏感保持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0:43 环球网
美国对中国太空领域的发展十分敏感保持防范
资料图:美国公布的中国导弹打卫星示意图

  美国认真研究中国反卫星

  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对反卫星试验的各种“担忧”一直没有停歇。2008年刚过去20天,《华盛顿时报》对中国反卫星的报道至少已出现5次。

  在美国关注中国反卫星能力的绝非只有《华盛顿时报》。过去一年中,美国官员在多种场合表示对中国反卫星试验的担心,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说,中国在高端技术上进行大量投资,“战略意图引人关注”。去年11月,美国国会为五角大楼拨专款用于研制小型卫星发射器。这种发射装置可以把受到攻击的卫星重新送上太空,还可以迅速接替受攻击的间谍卫星。国会的报告称,在中国展示其反卫星武器之后,增强美军的这些能力至关重要。

  美国的智库、专家也纷纷谈论中国的反卫星能力。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阿什利认为,中国最终寻求建立一个“在亚洲甚至可能在全球以中国为中心的秩序”,美国“除了进行进攻—防御的太空竞赛并胜出之外别无选择”。

  各种研究之中,不乏极端观点。美国军事新闻战略网站将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称为“中国的污染战略”,美国战略武器分析家福登甚至作出“中美开战”的极端预测,并以“中国攻击美国卫星”拉开战争的序幕。

  为什么美国如此担心

  美国战略武器分析员福登多次断定,中国反卫星武器的威胁没那么大,“中国只有4个火箭发射台,中国最多能发射16枚反卫星导弹,每枚假设能摧毁一颗深空卫星。但美国的卫星比这多得多”。

  有美国专家表示,美国对中国反卫星武器担心的背后是中国整体的迅猛发展,加大这种担心的是中国13亿人口的规模、年均10%的经济增长。美国有人去年提出了与中国分享领导权,但领域十分有限,其实是有些世界事务如今美国独自解决不了,需要中国帮忙,如朝鲜核问题。但军事领域不同,而太空目前又是几乎与核武器同等敏感的领域。美国必然在这个问题上十分敏感,对中国持防范态度。专家说,美国曾将2015年前的这段时期认为是战略间歇期,其间不会有任何国家威胁到美国的领导权,同时美国也在紧锣密鼓为以后部署。这段时期对中国同样十分重要,其间,中美要做的是在具体事务上避免碰撞,所幸这也是目前中美的共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