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5若退役美军将无法应付突发事件和局部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1:12 科技日报
F-15若退役美军将无法应付突发事件和局部战争
资料图:F-15E战斗机三机纵列准备起飞

  配有先进的作战系统

  在F15战斗机机舱里的驾驶席前有一个屏幕显示组。在第二代战斗机中,飞机的各种数据都是由仪表上的数字来显示。而F15用液晶屏幕代替了让人眼花缭乱的仪表盘,飞行员在空中作战行动中,只要注视到主屏显,就可以完成许许多多的战斗任务。

  专家:它把所有的作战数据不是用数字,而是用一种象形的方法表示。就像游戏机一样,两个小飞机在碰撞、两个小飞机在捕捉。你只要很轻松地操作这个操纵杆,就可以在这个宽阔的屏显上,就像玩游戏机一样的捕捉到对手。这是非常轻松的。而这种屏显不需要飞行员左顾右盼高抬头低头去旋转。他只要平视这块屏显,所有雷达设备所捕捉到的作战信息都显示在上面。什么时候应该攻击,什么时候应该加速度,什么时候应该上升,什么时候应该下降。所有的信息都一清二楚。

  除此之外,飞行员所佩带的飞行头盔里也大有文章。F15战斗机的飞行员配备了一种头盔瞄准具。所谓的头盔瞄准具实际上就是小型的计算机系统。它能够在飞行员作战当中使小型的头盔瞄准具小型计算机系统和飞机的中心计算机系统连接在一起。而F15战斗机之所以能在空中作战中屡胜而不败的最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可以挂载先进的能够精确制导的空对空导弹。

  F15会全面退役吗?

  从上世纪70年代初至今,F15战斗机在战场上显示出了它卓越的战斗性能,成为了一个战无不胜的武器明星。然而任何武器都有它不可避免的缺陷,随着第四代战斗机的诞生,相形之下F15战斗机似乎开始看上去有点赶不上潮流。

  专家:那么F15主要有哪些缺憾呢?我认为首先它不隐形。它是一种常规布局的机型。飞机不隐形又很大又很重。又是一种重型的战斗机特别是ABCD四种型号的飞机它主要是用于夺取空中优势,担负空战任务,只有E型飞机是多用途飞机。那么前面四种型号的飞机用途就很单一了。那么在今天世界空军之林的发展趋势,是发展多多用途的飞机。因此只能够担负空战或者说只能轻微担负对地攻击这种飞机,不叫做最先进的飞机。

  当F15开始频频出现坠机事故以后,美国空军全面停飞了现役的近千架F15战斗机。人们开始议论纷纷,这个曾经叱诧风云的空中老将如今是不是年数已高,也到了该退出江湖的时候了?

  专家:我认为全面停飞和全面退役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全面停飞,可能是空军专门为了适应检查飞行事故做的一种措施和手段。飞行事故可能由多方面因素造成,比如飞行员的操作原因、机务上的问题、当地训练的气象问题等,也可能由飞机的机械老化、零部件老化造成。这些都是需要安全部门来进行详细论证的。还有这样一种说法,就是美国国防部使F15全面停飞是为了促使空军多去购买现役的第四代战斗机F22。我们知道F22战斗机造价是非常昂贵的。如果达不到这样的目的,你把近千架F15全部退役,那么美国空军在重型战斗机这个档次和作战平台上就是一个空白,就无法应付突发事件和局部战争,这是美国人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我认为F15飞机还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面退役。(庞玮 关瑜 金书贤)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