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兵崇尚许三多再次入伍过当兵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6:16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兵崇尚许三多再次入伍过当兵瘾(图)
武警黑龙江总队新战士在进行队列训练。陈维奇摄

解放军新兵崇尚许三多再次入伍过当兵瘾(图)
资料图:电视剧《士兵突击》中许三多形象大受欢迎

  本报记者 朱达 通讯员 周林 刘建军

  编者按 新兵来啦!当一群军装上暂时还没有缀钉领花、肩章的战友走进军营,他们总会吸引我们好奇的目光。“这批新兵怎么样?”当我们这样询问的时候,也往往意味着军营开始用一把无形的尺子来衡量新兵。

  是啊,对于一块充满希望的田野,种子的素质是最重要的。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登记者探访南京军区某旅新兵的见闻。请读者和我们一起关注新兵素质的新变化——

  他们身上星星点点的光斑,折射着我们这支军队未来的光彩。

  新年伊始,见到南京军区某旅十三中队新兵徐森,记者吃了一惊——这位军装上还没有领花、肩章的“新兵”,其实已经是一名当过两年兵的老兵了!

  徐森出生于1987年。2006年11月,他服役期满退伍。2007年10月,他再次报名参军来到军营。

  “已经当过一回兵,为啥还当第二回?”面对记者好奇的发问,徐森憨憨地笑着说:“上次当兵,总觉得自己有点稀里糊涂,刚刚有点兵的感觉就退伍了,感到不过瘾。去年征兵时,我忍不住来到人武部,真诚地说,我还想再当一次兵!”

  说起最近新兵连播放的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徐森说:“我喜欢许三多的执着、认真和坚强,更喜欢‘钢七连’的格言:不抛弃,不放弃!我想,扎扎实实当一回兵,痛痛快快受一回磨练,是自己一生都享用不尽的一笔财富。”

  在这批新兵中,崇尚“许三多”的不止徐森一个。吴健,毕业于中国计量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今年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在杭州一家高科技公司任职。谈起为啥来当兵,他说:“当今时代,是崇尚强者的时代。这个‘强’,首先是精神上的强大,要让自己在人生的各种挑战面前挺直脊梁,就要趁着年轻刻苦地磨练自己。从许三多的成长历程中我发现,军营正是这样一块优质的‘磨刀石’!”

  “我当兵是为了锤炼意志、锻炼体魄,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这是新兵李斌的心声。入伍前,他在宾馆担任西餐厨师,怀揣烹饪专业技术五级证书,月收入超过3千元。听到征兵的消息,他毅然谢绝老板的诚心挽留,辞职报名参军。

  “向许三多学习,这几天每次晚点名后,我都坚持在床上做俯卧撑。每天下午新兵体能训练时,400米一圈的操场集体跑完7圈后,我自己都要再多跑4圈!”谈到这些天的训练,李斌说:“当兵能培养自己身上的阳刚美,好男儿应当到部队来摔打一下,我将珍惜在军营的每一天!”

  一滴水,折射着太阳的光芒。听完这些故事,记者感到,与其说新兵崇尚“许三多”,不如说他们参军入伍的目标更明确了,报效祖国和完善自我、追求成功的价值取向结合得更紧密了。结束采访时,该旅政委苏西群欣喜地对记者说:“今年入伍的新兵中,党员和高学历士兵的比例明显增多,思想素质比以往也更过硬,他们期待在军营有新的体验和收获,在军营这条绿色起跑线上开始人生新的征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