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炮兵部队信息化训练课目成新兵必修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6:19 解放军报
解放军炮兵部队信息化训练课目成新兵必修内容
资料图:解放军新型122毫米牵引榴炮射击训练

  本报郑州12月17日电 王会甫、特约记者魏国报道:“红外侦察如何防护;激光制导的原理是什么……”济南军区某炮兵团新兵营将一批信息化训练课目搬上新训课堂。记者今天上午从该团新兵训练周计划表上看到,无线通讯、网络对抗基础知识、卫星定位等数十个信息化训练基础课目,已成为新兵军事训练的必修内容。团长刘德俊告诉记者,将信息化训练基础课目纳入新训内容,对提高新兵的信息化素质、加速推进军事训练转变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这个团在研究军事训练形势、制定新兵训练计划时充分考虑到,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加快,对战斗员信息化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某新型火炮装备部队后,仅操作理论教材就有数十万字;某新型导弹的操作和使用更为复杂,涉及的基础知识就达五六个学科,如果这些新装备仍按传统的新训模式按部就班进行,新战士下连后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掌握操作技能。

  为适应军事训练向信息化转变的需要,团党委在议训会上研究决定,今年的新兵训练要注重打牢信息化基础。为此,他们对信息化训练的基础知识进行梳理、归纳,编印成《新兵信息化训练基础手册》下发到新兵连,作为学习信息化理论的基本教材;将数十个信息化训练基础课目纳入新训计划,作为新兵信息化训练的重要内容。为确保训练效果,他们一方面挑选拥有信息化知识、熟悉信息化装备操作、能解答信息化知识疑难问题的骨干担任教员,一方面还制定了新兵信息化考核标准,以便于评估教学效果,修正教学进程,改进教学方法。

  记者在授课现场看到,一些比较复杂的电路图已被部分新战士理解和掌握。据新兵营长何祖义介绍,今年入伍的新战士大多数文化程度较高、接受能力较强,对信息化训练内容兴趣浓厚。在新兵训练结束时,他们将根据新兵学习训练情况及考核成绩,将优秀者优先分配到信息化训练的重要岗位上,此举将大大缩短新战士掌握新装备的训练周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