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提议中方参加泰美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09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提议中方参加泰美联合军演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蒂莫西·基廷1月15日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小型记者招待会。(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月15日上午,来访的美国太平洋总司令部司令蒂莫西·基廷在美国的驻华大使馆召开的小型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他在与中国军方高级将领的会谈中建议中方参加将于今年5月在泰国举行的代号为“金色眼镜蛇”(Cobra Gold)的泰美多边联合军事演习。

  基廷还强调,中美双方军事合作交流的增加不仅应体现在数量上,还应体现在质量和难度上。中国国防部外事办有关官员没有对中方是否参与联合军演一事进行确认,称有关事宜尚在协商中。

  关于中国军力的提升,基廷表示“印象深刻”(impressive)。他说,在去年5月他第一次访华时,中国军方就特别强调,“中国没有称霸的野心,也没有任何扩张战略,他们希望和平崛起”,他认为“这些目标值得赞赏”。

  “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原先只是美、泰双边军事演习,1982年首次举行,此后每年举行一次,在2000年新加坡正式加入后变为地区性的多边联合军事演习。2007年,共有包括美、泰、新、日和印尼在内的5国参加了演习,中国等国家应邀派出观察员观摩了演习。今年将是这项大规模演习的第27次。

  一些分析家认为,东南亚一些国家之所以愿意与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对本地区的跨国犯罪以及民族宗教冲突等问题抱有危机感,他们希望通过联合军事演习加强本国战备和应变能力。而美国则利用一些东南亚国家的这种想法,乘机维护和扩大“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的规模,以达到其长期保持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的目的,同时密切与东盟国家的防务合作,最终筹组以美国为核心的东南亚地区多边安全合作体制,进一步增强美国干预东南亚地区事务的能力。(康娟)

  军事专家:基廷访华传递信息避免台海问题失控

  中国高级军官以老朋友称呼来访美军上将基廷

  专家:美国将军在台海敏感期到中国大陆摸底

  美海军上将:美会认真对待破坏台海稳定因素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美在台湾问题上立场明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