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将军在台海敏感期到中国大陆摸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31 国际先驱导报
专家:美国将军在台海敏感期到中国大陆摸底
    1月14日下午,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在八一大楼会见来访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蒂莫西·基廷海军上将一行时表示,中方绝不容忍“台独”,希望中美两国共同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 中新社发 杨铁虎 摄

专家:美国将军在台海敏感期到中国大陆摸底
    1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蒂莫西·基廷海军上将一行。 中新社发 杨铁虎 摄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此行,一是谈台湾问题,二是继续构建中美战略互信,其中又以台湾问题更为紧迫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童发自北京 才隔了8个月,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蒂莫西·基廷就匆匆开始了他的第二次访华行程。

  据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透露,基廷一行将于1月13日至16日访华。中央军委、总参谋部、广州军区和外交部有关领导将分别会见基廷,并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台湾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时隔8月再次访华

  “懂军事,更懂外交。”这是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对基廷的评价。

  据了解,基廷一行将访问北京、上海和广州,与军事科学院研究人员座谈,并参观有关部队和院校。

  这次访问是基廷就任以来第二次访华,去年5月他曾访问北京和南京。当时基廷受到了中国军政界的隆重接待,还特意参观了在南京紫金山东麓的南京军区第179旅。南京军区,在外界看来,是中国军方应对“台湾独立”的重要地区。

  如果说基廷通过去年5月的访问,与中国军方建立起联系,初步了解如何与中国军方打交道的话,那么今年1月13日开始的二度访华,“表情严肃、说话直率”的基廷将会做出怎样“直爽”的会谈?

  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去年6月曾经独家专访过基廷。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基廷此行,一是谈台湾问题,二是继续构建中美战略互信,其中又以台湾问题更为紧迫。鉴于陈水扁之前操弄政治的历史,在未来两个月的时间里,他究竟又会使用什么计谋来操纵选举?在这方面,‘共同管理’台湾海峡的中国和美国,其实都存在着同样的担心。”邱震海还进一步分析说,尽管中美双方对彼此都有戒心,但随着台湾“大选”的临近,中美军方的沟通和交流也会趋于频密。

  军事科学院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因时间问题,我不准备参加基廷在军事科学院的会谈了。”但如果有机会,他会问基廷一个问题,“台湾当局搞公投越陷越深,一旦跨过两岸红线,大陆将坚决动用《反分裂国家法》。请问那时美国方面会如何应对?”

  该专家认为,基廷此次访华的最大原因,还是在台海进入高度敏感期时,到中国大陆摸摸底。基廷抵达中国的当天,正好是台湾“立委”选举结果出炉的次日。而两个月后的3月22日,将举行新一届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前任司令访台计划突然推迟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在基廷访华的当天,美国前太平洋总部司令、前驻中国大使普理赫将以智库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名义抵达台湾,了解岛内政情和两岸形势的最新发展。台当局“外交部”为此还专门召开记者会。但1月9日晚,突然传出普理赫访台计划推迟的消息。

  据台北“中央社”报道,由普理赫等十余人组成的“选举观察团”,多为美国军方前高层官员。他们将改在3月22日台湾“大选”后抵台,为美方作“大选后台湾政局走向”的第一手观察。

  1996年“台海危机”时,刚上任5周的时任太平洋总部司令普理赫直接下令向台湾海峡调派航母,而并非由克林顿亲自决定。事后,他也感到有些“后怕”,并开始积极推动中美交流。1999年他退役后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力主与中国接触。

  普理赫访台推迟的背后,可见美方在当前台海渐入高度敏感时期的小心翼翼。军事科学院那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此次普理赫等人到台湾观察选举日期的突然推延,应该是担心“大批美国前高官抵台”的消息会被台湾当局错误解读,才临时取消的行程。

  太平洋司令访华已成惯例

  作为与中国关系最为密切的美国战区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在美中两国军事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些年来,太平洋总部司令访华也已成为惯例。自1996年普理赫后,先后出任太平洋总部司令的布莱尔、法戈、法伦,都多次访问过中国。

  卸任后的太平洋总部司令,也不会有什么安稳的退休日子。美国有关方面往往希望他们发挥“余热”,如法戈和布莱尔在退役之后,都曾被派到台湾观摩台军的“汉光”军演,对台军进行指导,并向美国国内做出有关台海形势和两岸军力对比情况的汇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