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基廷访华传递信息避免台海问题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1:09 央视《今日关注》
军事专家:基廷访华传递信息避免台海问题失控
    1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蒂莫西·基廷海军上将一行。 中新社发 杨铁虎 摄

  《今日关注》2007年1月15日播出:美军司令基廷再次访华,以下为节目内容。

  走访中国军方智库,了解上海金融发展,参观广州军事基地,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再次访华。上任不到一年,两次访问,基廷为何如此关注中国?不断加深的中美军事交流还有哪些新动向?稍后请看《今日关注》,军事专家为你解析。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今天我们来关注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1月13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上将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基廷上任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第二次访华,根据日程的安排,这次访问除了与中国军方领导人和外交部长举行会晤之外,今天上午还到中国军事科学院参加了座谈,然后就前往上海参观,然后到广州去参观军事基地。

  基廷上任这么短的时间为什么如此关注中国?接下来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还有哪些新的动向?相关的问题,今天演播室请两位权威的专家为我们做解读。来介绍一下,一位是军事专家罗援先生,您好。

  罗援(军事专家):

  你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的副秘书长滕建群先生,您好。

  滕建群(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

  你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今天上午基廷到中国军事科学院参加了座谈会,我们先从这儿谈起,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看一下大屏幕。

  (播放短片)

  解说:

  基廷是头一回来到军事科学院,与中国军事研究人员交流。来访前他曾表示,要借交流在中国军界建立人脉关系,并了解中国的战略意图,减少误解和误判。在当天早间的记者会上,他谈到了此行成果。

  基廷(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

  这次是去年五月所建立的伙伴关系的延续,我们的会议是坦诚而富有成果的。

  解说:

  对台湾问题,基廷也表示说,关注台湾地区的局势,希望该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基廷还表示说,中国军力发展很快,希望双方增加交流,增强互信。中国军方高层在会间曾有表示说,中国军事要发展现代化,但美国的军队实力超出中国不少,然而中国并不打算与之攀比。

  陈炳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我们没有这个愿望,也没有这个打算,我们没必要跟美国搞军备竞赛。

  主持人:

  军科院可以说是中国很著名的军事智囊机构,基廷这次访问选择去军科院参观,并且去参加座谈,这样的安排您怎么看?罗部长。

  罗援:

  确实军事科学院是中国最高军事决策机构的思想库、智囊团,基廷把军事科学院作为首选的一个目标,美方还是愿意和中国军人进行思想上的交融,感情上的交流和智慧上的对话,这种交流、交融、对话要比对抗好的多,有效的多。

  因为军事思想、军事学术是无国界的,在这个领域,双方的军人有很多共同语言。比如在这次来访中,我了解基廷是一个职业军人,有5000多小时的飞行记录,有1500架次的在航空母舰上起飞的经验。我们这次跟他进行交流的是军事科学院的院长刘成军将军,他是我军一流的特级飞行员。虽然我没有参加这次座谈,但是我可以肯定他们的交流肯定是从飞行、从飞机谈起,因为他们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爱好。

  主持人:

  对,先找到共同点。

  罗援:

  找到共同点。

  主持人:

  这样交流起来会活跃一些。

  罗援:

  活跃。在一种调侃的气氛中,在非常轻松的气氛中就谈了非常严肃的一些话题。

  主持人:

  另外他选择去军科院是不是也跟前一段,军科院也有一些咱们军方的研究人员去参观过美军的舰艇,基廷也比较熟悉他们?

  罗援:

  对。基廷说他到军事科学院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梳理人脉,人脉就是相互之间的人际关系。

  基廷虽然是第一次到军事科学院,但是军事科学院很多从将军到校官,有很多人到太总部参观过,老朋友相见,一回生二回熟,所以大家在非常轻松的气氛中可以聊一些非常严肃的话题。

  主持人:

  这就是您谈到的突出了交流、交融的主题。

  罗援:

  对。

  主持人:

  建群,从外交的角度来看,你怎么来看基廷的安排?

  滕建群:

  美军高级领导人、高级将领频繁访问我们的像军事科学院这样一些智囊机构给我们发了一个信号,现在美军非常迫切地想了解我军未来的发展走向。

  我在军事科学院学习、工作过12年,军事科学院所提的建议、所研究的成果可能不是国家的政策,不是我军建设的政策,但是对我军政策制定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刚才罗部长也说这个问题了,这在全国来说是独此一家。

  美国前国防部长2005年10月份访华的时候,也提出要到访中国的两个智囊机构,一个是军事科学院,另外一个是党校。党校是中国共产党最高级的院校,在美国人眼里也是我党政策一个制定的智囊,军事科学院在军事上是这样的。它反映了美军最近几年非常关注我军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满足了美方提出的要求。

  比方说拉姆斯菲尔德来了,提出来要到军科院躬下身来跟普通研究员进行交流,跟党校的教授进行交流,我们满足了他的要求。一方面说明我们非常自信,另外我们也透明,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些交流增加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尽量减少相互之间的误会。

  所以交流增加互信是一个方面,他要到我们的研究机构去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应该看到,美国包括它的高级军事将领来访华也是想摸我们的底,中国的军队往哪方面发展,因为现在中国确实发展非常快,像现在街上跑的汽车,五年前谁能想到街上会有那么多汽车,但是我们现在实现了。所以中国的未来往哪方面走,中国的军队往哪方面发展,这是美国关心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