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中国举行军演也是出于外交平衡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05 中国新闻周刊
印度和中国举行军演也是出于外交平衡考虑
中印联合反恐训练中印度士兵协同攀爬障碍

  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印度单方修改边界地图,把“未界定”地区全部标明“界定”,推行蚕食中国领土的“前进政策”,边境枪声不时响起。

  “局势是险恶的,后果是严重的,我们要正告印度当局,勿谓言之不预也。”78岁的北京市民冯先生今天仍能记起196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题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社论。当年10月20日,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打响。自此,两国高层停止往来,友好交往全面中断。上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中期,中印边境多次出现剑拔弩张的态势。

  据中国媒体报道,在长期对峙中,中印实际控制线附近,双方哨所位置犬牙交错。特别在东段边境,中印互有一些突出部。因此,印度媒体多次渲染的所谓“入侵”,只是中国军人在己方实际控制区内的正常活动。

  “国家间的疑虑在军事上会表现得更多一些。从这个角度看,双方军人加强交流和对话,可以推动边境问题的解决。”程瑞声说。

  从对峙转向交流

  1976年,中印两国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1992年到1994年,两国国防部长也进行了第一次互访。程瑞声还记得印度国防部长帕瓦尔访华时说的话:“我到中国亲眼看一看,才知道中国人民正忙于建设自己的家园,中国对任何国家都没有不良意图。”

  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访华期间,中印签署了全面合作宣言。当年11月,两国海军在东海举行了首次联合海上搜救演习,中印军事往来开始升温。目前,中印海上演习已进行了3次,军舰也实现了互访——两国海军因为没有历史包袱,交流的步伐比陆军、空军都走得快。

  瓦杰帕伊访华后,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谈判机制开始运行,至今已举行了10轮磋商。边界谈判的成果直接反映到军事领域——两国边防军由对峙状态走上交流轨道。双方建立地方指挥官通信热线,在边境开展重大军事演习前通知对方;每年举行联合登山训练,间或进行体育比赛;形成在对方重大节日到来之际彼此祝贺的习惯;每年5月和10月,召开两次边防队会议,沟通情况;两国军官也都曾观摩过对方陆军演习。

  印度媒体曾评论说,在如此漫长、未定的边界,几乎天天面对面的两国军人近几年没开过一枪,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近两年来,在双方的努力下,两国开始从实际控制线撤走坦克、战车和防空导弹等重型武器。

  孙士海认为,即将进行的军演向世界表明:“中印会在边境等问题上保持克制,军队不是为了对抗而存在。”

  “有了半杯水”

  印度空军部长近日公开表示,空军也可以与中方开展演习。

  观察家注意到,海陆空三方的联合军演都是由印方主动提出的。目前,印度军事装备70%来自俄罗斯,印俄军事交流非常深入。印度与日、美等国的军事交流也在加强。今年4月,日、美、印三国首次在日本近海举行联合军演。一些舆论评论称,三国军演有针对中国之意。

  接受本刊采访的专家认为,印度和中国举行军演,也是出于外交平衡的考虑。

  驻印使馆武官助理李先生告诉本刊,明年类似规模的军演还要进行,但地点将改到印度,“这种军事交流将形成常态。”

  中印军事交流已经跨出了一大步,但是,由于边界问题还未得到实质性解决,双方目前在边境依然部署了相当的军事力量。而双方之间心理上仍然存在的猜忌,也将干扰两国军事交流的深化。

  “评价中印军事交往,就像说半杯水,乐观者看到‘有了半杯’,悲观者叹息‘才有半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说,“无论如何,陆军实现首次军演,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