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体称解放军摧毁中印边界印方有争议哨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05 中国新闻周刊
印度媒体称解放军摧毁中印边界印方有争议哨站
12月22日,训练结束后,印军师长接见中国参训士兵。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印度媒体称解放军摧毁中印边界印方有争议哨站
中国士兵为印度士兵加固头盔。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评价中印军事交流,就像说半杯水,乐观者看到“有了半杯”,悲观者则叹息“才有半杯”。中印边界问题已经纠结了近半世纪,两国陆军首次联合军演实属不易

  本刊记者/陈君

  12月20日至28日,云南昆明,中国和印度陆军将首次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中国驻印度使馆武官助理李先生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印方将派出一名陆军中将,率领100多人的队伍来华。印度军人的武器装备,将由俄罗斯产伊尔—76运输机直接运抵中国。中方也将派出100名官兵参加演习。

  45年前,中印军人曾经刀枪相向——那场边境反击战的记忆,至今还留在很多中国人的脑海。因而,这次的军演,就像中国前驻印度大使程瑞声所说的那样,“规模不大,意义不小”。

  军演为何被推迟

  今年5月,印度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兼陆军参谋长辛格在访华时,提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建议:两国陆军进行军演。随后辛格宣布:10月,至少将有一个排的印度官兵前往中国,与中国军人演练反恐战法。

  7、8月间,《印度时报》等印度媒体高调为军演预热:今年10月至11月,两国陆军在中国成都军区属下的云南省马兰训练基地举行长达两周的反恐演习,60名印度陆军官兵参加……

  但直至10月,两国国防、外交等部门没有再透露任何关于演习的情况。正当舆论纷纷猜测时,印度媒体传来“军演推迟”的说法。

  与此同时,“中国军队入侵事件”被印度媒体热炒。《今日印度》在题为《匍匐入侵》的报道中称,“今年以来中国军队入侵印度边境达130次,相当一个完整的师的中国军队进入‘阿鲁纳恰尔邦’等地,引发印度当局严重关切”。

  中印边境各段存在不同程度的争议,争议总面积约12.5万平方公里。其中,东段争议面积最大,约9万平方公里,就是印度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关于这段边界的谈判也最为艰难。

  中方舆论认为,某些印度媒体和议员为了增加边界谈判的砝码,干扰视听,导致军演被推迟。而印度媒体援引官员的话说,“中国原定9月派人到新德里确定演习具体日程,但最后一刻突然取消访问。”

  此时,中国官方没有表态。“也许认为‘入侵’报道不值一驳。中方珍惜两国如今比较平和的状态,不表态,其实是理性的处理方式。”一位日本驻华记者评论道。

  据中国驻印使馆武官助理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11月底,在中国驻印度使馆的配合下,两国军官在印度东部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加尔各答会面,最终确定演习的确切日期和持续时间等细节。

  “由于边界争议等原因,两国缺乏战略互信。”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南亚问题专家孙士海分析说,“所以,陆上首次军演具有开拓性作用。”

  解决历史问题有待时日

  12月1日,《印度时报》发表文章称,“在中印首次联合军演开始几周前,真正的军演已经开始”。文章这样报道:两年前,印度在与中国接壤的实际控制线附近设立了两座军事碉堡和若干哨站。今年11月8日前后,中国军队摧毁了这两座碉堡附近的一些哨站,动手后迅速返回。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曾多次就“入侵”事宜表态,“对于实际控制线,中国有中国的看法,我们有我们的看法,双方正通过各种机制弥合分歧”。安东尼还致信印度议员:“两国在实际控制线两侧未发生大规模越界行动,一些小越界行为也是由于双方对实控线认识不同所导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当前印度方面出现一些杂音,表明双方在边界等问题上存在理解的鸿沟。他指出,这次演习安排在昆明,避开有争议地区,体现了技术安排上的善意。

  谈起中印边境争议,1991年至1994年任中国驻印度大使的程瑞声对本刊坦言:“中印历史遗留问题很敏感、复杂,解决难度比较大,还有待时日。”

  1914年,英属印度政府外交秘书亨利·麦克马洪炮制了所谓“中印边界线”,即“麦克马洪线”,把原本在西藏境内9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划进了英属印度殖民地。中国政府历来不承认该线,印度1947年独立后却宣布继承英国在西藏的特权,“麦克马洪线”成为中印边境争端之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