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陆军反恐训练印军编队很适于城市营救搜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7:14 中国新闻网
中印陆军反恐训练印军编队很适于城市营救搜剿
印度士兵在攀爬障碍。中新社发 张雷 摄

中印陆军反恐训练印军编队很适于城市营救搜剿
图为中国士兵飞越断桥。中新社发 张雷 摄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啪、啪、啪……”一阵枪声响过,六名迷彩装扮的印度士兵出现在一片草地上。他们紧挨在一起,手握冲锋枪,肩膀靠着肩膀,弯着腰缓步前行,动作很像“毛毛虫”。前方,有一座用数根柱子和警戒带围起来的“建筑物”,里面有多个高低靶。行至“门口”,只见六名印度士兵迅速散开,两名士兵把守住“大门”,另外四人冲进去,向靶子射击。

  这是今天发生在昆明陆军学院中印联合反恐训练场上的一幕。从二十二日起,联训进入第二阶段――共同训练,这在两军之间尚属首次。今天的共同训练仍然采取混编联训方式进行,先由印军示范入室(楼)行动及射击技巧训练,而后两军参训分队混编进行行动体验。

  直到今天上午印军三个展示小组向双方参训分队示范入室(楼)行动时,叶兆辉中尉才知道这个科目的具体内容。在一排涂着迷彩的平房顶上,印军排长哈米特·辛格上尉介绍了入室(楼)行动的内容:狙击手消灭了屋外的警戒哨,突击分队向房屋靠拢,并展开攻击队形。向屋内扔了一颗手榴弹,趁着烟雾冲进房屋,消灭目标后迅速撤离。

  叶兆辉带领两名中方士兵、三名印度士兵一起混编训练。他们模拟印军动作,手端冲锋枪,紧靠在一起,肩挨肩,弯腰前行。行至房屋前,迅速展开队形,向目标发起进攻。

  训练结束后,叶兆辉告诉记者,印军这种六人队形跟中国军队的不同,这种队形便于统一行动、展开动作和迅速撤出,很适用于城市营救和搜剿。他认为,反恐是一样的,但各个国家、各个分队的战法训法有所不同。通过这种联合训练,让我们了解了印军的训法,对我们也是一种补充。同时,对印军来说也是提高。收获是双方面的。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中印参训分队都表现得很投入,无论是教的还是学的,都十分认真。虽然语言不通,但同为军人,对战术动作、战斗姿势是心领神会的。一名印度士兵说,中国军人学得很快,动作做得很到位,适应能力很强。虽然联合训练的时间很短,但彼此都学到了东西,增进了两军之间的友谊。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军长周小舟少将今天上午到现场视察,对印军展示的科目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告诉记者,印军的科目设置很有特色,内容有针对性,在战术内容设置及训法、战术动作设计上有独到之处。各国军队因为自己的任务不同,在训练科目设置上各有侧重。中国军队的反恐训练重点是体能、反恐指挥、情况处置、特种战术运用等,而印度军队针对性较强。他指出,中印两国在反恐上各有所长,存在很大的交流空间。像这种联合训练是促进交流、相互学习的很好方式,对反恐训练及战术运用都很有益处。(完)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