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已就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7:23 中国新闻网
中印已就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达成一致
资料图:中印陆军携手举行首次联合反恐演习

  中新网12月20日电 12月20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中印联合反恐训练、中印就边界问题的磋商进展等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中国和印度在云南进行首次联合反恐训练。你能否介绍具体日期?你认为中印双方通过此次训练能否化解相互猜疑?此外,中印就边界问题已经进行了多轮磋商,近期是否有新的进展?

  对于第一个问题,秦刚说,据我所掌握的情况,中印联合反恐训练于12月19日开始,27日结束。

  他说,此次中印联合反恐训练的目的就是要增进中印两国特别是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增进双方在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促进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秦刚说,“你刚才提到此次训练能否化解中印间的猜疑,其实,中印作为重要的邻国,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等广泛的领域存在很多共识,这是第一位的,两国的友好合作是主流。至于说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分歧,这很正常。日本和美国互为战略盟友,是不是在所有问题上看法就完全一致呢?我们主张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双方互信不断加强的过程中增进共识,化解分歧。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可以求同存异,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中国和印度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双方知道如何处理好两国关系。”

  对于第二个问题,秦刚说:“中印在边界问题上存在争议,但双方都认为应该从两国关系长远利益出发,本着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的精神,寻求边界问题的早日解决,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印双方已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达成一致,这为双方今后通过磋商妥善解决边界问题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根据两国领导人的指示,两国边界特别代表认真、积极地进行协商对话,寻求早日解决边界问题。中方愿意和印度继续在这方面加强努力。在边界问题彻底解决前,要维护两国边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宁,不使边界问题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