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印度人不信中印联合军演可缓和边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9:38 环球网
港媒:印度人不信中印联合军演可缓和边界问题
资料图:中印边界哨所官兵友好相处

  香港《亚洲时报》12月11日文章,原题:在昆明,演习在不安之中进行 边界战争结束45年后,印度和中国陆军正为首次联合军演做准备。从12月20日开始、为期8天的演习将在昆明军区举行,反恐将是演习的焦点。

  数十年来,中印关系一直弥漫着不信任气氛。上世纪80年代两国关系才开始正常化。考虑到双方在边境地区曾发生过战争的历史,即将到来的联合军演具有真正的里程碑意义。

  这并不是两国军队第一次合作。2004年,他们在西藏地区举行联合登山远程活动。2003年以来,两国海军也一直在进行联合演习。然而,此次却是中印陆军第一次联合军演。

  这次军演对印度政府来说正派得上用场———以此来转移对其过分向美国倾斜的批评。最近,印度在孟加拉湾与美日澳新举行多国演习,被中国和印度左翼视为试图遏制中国的一个步骤。印度政府希望即将到来的印中联合演习帮助纠正这一观念。

  然而,尽管印度一些分析家愿意把这次演习描绘成“意义重大”,但他们对可能取得的成果并不乐观。从广义上说,这有益于印度的反恐目标。但就细节来讲,印度分析家的总体结论是没有多大用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退休外交官说,印度安全的主要威胁是来自中国“全天候的朋友”巴基斯坦所支持的恐怖主义,“这为即将到来的中印联合反恐演习投下了长长的阴影”。

  几乎没几个印度人相信这次联合军演是中国在有争议的边界问题上发出新的缓和信号。“我们要记住,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不同的两码事”,印度东方司令部一名高级陆军军官说,“我们不能降低防卫,即使我们发展到可以与中国举行联合军演的程度”。

  他还说,昆明的军演将为印度士兵提供一个观察并与中国士兵进行合作的机会,“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我们敌人的想法的机会”。事实上,在边界战争时隔45年后,印中双方仍然互相警惕着。▲(作者苏哈•拉马香德兰,陈一译)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