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动参加多边交流军事透明度再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15 中国新闻网
中国主动参加多边交流军事透明度再上新台阶
    当地时间11月28日10时,中国“深圳”号导弹驱逐舰顺利抵达日本东京晴海码头,开始对日本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上月底驶进东京湾,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抵日当天上午,“深圳”号即对公众开放,东京市民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陆续登舰参观。这是中国海军历史上首次访问日本。军事专家认为,这也是近年来中国一再加大军事透明度,以增进信任、消除疑虑、避免误解的重要举措之一。

  事实上,像这种重要举措在今年还有不少。九月,“勇士-二00七”实兵实弹演习在沈阳军区洮南训练基地举行。三十五个国家的五十五名军事观察员观摩了这次演习。这是中国国防部自二00三年以来第五次邀请外军观察员来华观摩中国军队的演习,也是邀请观摩国家最多的一次演习。国防部还首次邀请了日本的军官前来观摩演习。外军观察员认为,邀请他们前来观摩演习,是提高军事透明度,促进中国军队与各国军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防力量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中国的军事透明度也在同步提高。自一九九五年以来,中国连续发布了六版国防白皮书,所述内容日益丰富。二00六年版的《中国的国防》,第一次公布了中国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以及陆军、海军、空军和二炮军兵种发展的主要战略思想;首次公开了中国国防费预算的编制程序,并详细介绍了国防费构成、增长幅度、增长理由及其主要用途等。对此,有军事专家指,从总体上看,中国军队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

  与此同时,中国军队也在不断拓展与外国军队的交流与合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海军已二十九次派出舰艇或编队,对三十多个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自二00二年以来,中国军队开始有选择地参加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迄今已与二十多个国家举行了二十三项联合军演,加深了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务实性军事交流与合作。

  今年八月,在俄罗斯境内举行的“和平使命-二00七”上海合作组织武装力量反恐军事演习,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国防部官员指出,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军事活动,以新安全观为基础,广泛开展与外军的交流与合作,印证了中国新安全观的正确性。解放军的建设和发展,是开放、透明的,不对任何一个国家构成威胁。 

  人们注意到,中国军事设施的对外开放度也在日益提高。像第二炮兵司令部、陆军装甲部队、空军基地、海军基地、军事院校等都接待过有关国家的军事领导人或同行,外军人员还直接登上了中国军队最先进的坦克、战机和舰只。

  军事专家任向群指出,今年,中国在军事透明度方面又上了一个台阶,更积极主动地参加地区性和国际性的多边军事交流与合作活动、联合国的军备透明化机制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救援等,体现了中国旨在通过提高军事透明度,增强相互信任,促进和平与稳定的真诚意愿。(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