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观察:军事透明是本国与他国安全的折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4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战略观察:军事透明是本国与他国安全的折衷
资料图:中国63A水陆坦克群海上机动

  本报特约记者 冯建国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2日就我国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和恢复参加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发表谈话。她说,中国决定从今年起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并恢复参加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这是中国政府在加强军事透明领域的两项重要决定。体现了中国奉行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支持联合国在促进各国军备透明和安全领域互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通报军事开支 解放军更加开放

  近年来,中国军费开支问题一直受到美日等国的强烈关注。美国在其年度报告中多次妄称解放军实际军费开支为公布数字的4到5倍,而中国军方在近年来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一直强调中国军费开支的较低水平,并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对比,表明中国军费开支增长的“合理性”和“和平目的”。但这种公布军费开支的做法是单方面的,也是非机制化的。而中国向联合国通报从今年起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则是将这一透明措施机制化,更是解放军日益走向开放和透明的明证。

  “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又称“军事开支报告制度”,源于1980年12月联大通过的名为《削减军事预算》的35/142B号决议。决议建议联合国成员国向秘书长提交军事开支情况,并由秘书长每年向联大报告。各国提交的开支报告分作两种,一种是标准版,一种是简化版。标准版要求按照战略部队、陆、海、空军及其他作战部队将军费开支分类,并报告上述军兵种在人员、业务维持、装备采购、设施建设、研发等开支情况,其中装备采购费用更是具体到了飞机、导弹、核装备、舰船、装甲车辆等细项,有人担心这种军事透明是在自露家底,担心会削弱其国家安全。不过好在还有第二种简化版表格,只要求将军费开支按陆、海、空军以及人员、业务、装备费用分类,基本可以达到在保密的基础上增进互信的目标。事实上,“军事透明”永远是在自己安全与他国安全之间的一种折衷和妥协。

  自1995年以来,中国政府在历次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中,都明确给出了按照人员生活费、活动维持费、装备费等3项分类的具体支出数额。其中,人员生活费主要用于军官、士兵和职工的工资、伙食、服装等的开支;活动维持费是主要用于部队训练、工程设施建设和维护、水电、取暖等开支;装备经费即用于装备的科研、试验、采购、维修、运输和储存等。近年来,随着解放军对外交往的增加,透明度日益增大,军费开支也更加主动和透明。今年6月时任副总参谋长的章沁生中将在参加第六届亚洲安全大会时,就我国国防费开支情况已经明确指出:在2007年度,军人工资和退休干部的生活津贴200亿美元,换军装80亿美元,院校建设70亿美元,武器装备150亿美元。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参与“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也就顺理成章了。

  是否登记售台武器成焦点

  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制度”也是为增进各国之间军事透明度设立的,自1993年开始实施,要求逐年登记各国上年度作战坦克、装甲车、大型火炮系统、作战飞机、攻击直升机、舰船(含潜艇)、导弹及发射器(含便携式防空系统)等7大类常规武器的进出口情况。联合国每3年对该登记册的实行情况进行一次评估。向联合国登记册提交的武器进出口情况固然重要,但是否参加这一制度,更多是一种国家意愿和姿态的表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在2006年6月一次答记者提问中,谈到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发言人指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该制度,1993年后,中国逐年向登记册登记了常规武器转让有关情况,但是因为“个别国家违反了登记册的宗旨和原则,登记其向中国台湾省出售武器的情况”,中国于是暂停了登记。而根据2006年61届联大决议,登记册仅登记联合国成员间的武器转让,从而为解决售台武器登记一事奠定了基础。根据外交部网站,中国暂停登记是在1998年,这则2007年5月21日的消息还指出,“根据中方一贯立场,只要有关国家停止向登记册登记其售台武器情况,中国将恢复参加登记”。而这次中国恢复登记,毫无疑问是基于“有关国家”停止向登记册登记售台武器情况的前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