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陆军在昆明首次进行联合反恐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6:05 四川在线
中印陆军在昆明首次进行联合反恐演习
印度士兵在国内举行军演。新华/路透

中印陆军在昆明首次进行联合反恐演习
中方欢迎参加中印陆军联合反恐演习的印军士兵

  12月19日,印度军队越过东北喜马拉雅山脉到达中国云南省昆明市,拉开为期9天的首次中印陆军联合反恐演习的序幕。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联合反恐训练的代号为“携手-2007”。双方参训兵力各约100人,并将派出军事观摩团共同观摩。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学者叶海林表示,中国首次邀请印度的陆军到中国的领土上进行实地演练,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表明两国军事互信明显大大提高,也有利于地区安全形势的缓和。

   “手拉手”演习

  这次军演是印度外长去年访问中国期间提出的。印度此次领队的是陆军准将戴德瓦尔。

  在未来长达一周的反恐演习中,他们将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道“手拉手”地增进中印两军之间的了解与互信,加强两军在反恐领域的交流,震慑“三股势力”,促进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

  “史无前例的,印度空军的飞机将在中国的大地上着陆,近几十年来,这对我们来说是破天荒第一次。”上校高斯韦德感叹道。

  数十年来,印度在有争议的边界上常常与中国紧张对峙,不变的描述是“眼瞪眼”。而19日,印度军队跨越“驼峰”到云南昆明,到那里参加“手拉手”演习。

  军事外交启动

  兰德公司的军事分析家泰利斯表示,中国正发起打消人们对其军事的疑虑的魅力攻势,与印度的军演在战术层面上是完全没有价值的,但又影响巨大。

  据简氏防务周刊12月7日刊发文章评论,此次军演是中印双边关系“表面上”改善的最新表现,然而这两个在历史上曾经对抗的有核国家,如今猜疑依旧,因此,双边关系要取得重大进展将是很缓慢的。此次即将在中国云南省举行的联合军演,双方仅仅各派百人参加,表明中印依然相处得“谨慎”。

  对此,叶海林说,虽然相比中国与巴基斯坦、中国与俄罗斯的军演,这次演习的规模并不大,双方仅仅各派百人参加,但是显示出中印军事外交逐渐开始获得重要性。“虽然这次中印军演实际意义不可高估,但是它的政治意义远远大于其军事意义。这次军演双方都展示军事、政策互信的姿态,而这本身就是应该给予正面积极评价的。”

  叶海林提醒说,目前中印安全互信还有待加强:之前中印在印度洋上搞军演都是各搞各的,虽然也宣称没有假想敌。但是这为中印在印度洋上的军事互动实现了契合。“这对于深化印度洋上的军事互信非常有利。同时也可推动两国增进互相,带动两国关系的改善。”早报记者 周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