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中国军队要用文化软实力提升硬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1:01 解放军报

军事专家:中国军队要用文化软实力提升硬实力
胡文龙

王永臣

资料图:解放军特种兵扛圆木训练

  对话人 胡文龙 王永臣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认真学习和领会这一科学论断,从军事视角理解和认识文化内涵的独特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文化的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就此,《军事学术》主编胡文龙和原空军某师师长王永臣进行的对话,给人以启发。 渗透并影响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元素

  胡文龙(《军事学术》主编):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根,也是一支军队的魂。有人说,它是武器装备发展的“助推器”、体制编制调整的“导航灯”、人与武器的“黏合剂”。自美国学者约瑟夫·奈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软实力(softpower)”学说以来,文化软实力的讨论可以说风靡全球。尽管软实力思想可以追溯到摩根索、克莱因等学者的著作和我国古代哲学家老子的论断,但系统阐述了软实力概念的是约瑟夫·奈。他称软实力是“一种通过吸引而不是强制和利诱手段获取你所要东西的能力”。从军事视角看,文化软实力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文化的作用,体现于军队组织体系、军人价值观、军事学术、军事决策艺术、军事素养等方面的“软”性能力。它对军队的作用方式是潜移默化的,作用性质是根本性、基础性的,它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军队建设运用的方方面面。其作用不亚于传统概念中的“物质基础”方面的硬实力。

  王永臣(原空军某师师长,现国防大学6队学员):这一点,我国古代哲学家老子的说法很典型。他的《道德经》称:“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无有入无间,吾是以知无为之益。”意思是说:天下最柔软的东西,能战胜天下最坚硬的东西。十分形象地揭示了软实力的特殊作用。

  胡文龙:一支军队战斗力的提升,既要夯实装备等硬实力根基,也要靠思想政治、军事素养、战斗精神这些文化软实力支撑。一支军队的文化水平越高,军事文化发展越繁荣,思想政治建设越过硬,必然战斗力越强。外军对文化软实力建设向来重视,如美军在军队中编配有牧师,战争期间组织国内的歌星、电影明星到战场上慰问士兵;战后对参加人员组织心理治疗等等,其文化软实力建设可见一斑。

  王永臣:从军事角度看,文化既是引发战争的重要动因,又对战争进程、结局有着重要的甚至关键性的影响。应该说,任何一支军队的建设与运用都有特定的文化背景,都要打上军事活动主体的文化烙印。文化软实力作为一种基础性的特殊元素,贯穿于整个军队建设、特别是战争准备和实施的全过程。在战争爆发前,战争的谋划、动员,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适应战争需要的军人生活方式、军队管理方式和军事行为方式,都与文化软实力建设密切相关。在战争实施过程中,谋略水平的高低,战斗精神的强弱,战时心理素质的软硬,都有赖于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往往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动力,直接影响战争的走向。在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对“解放”过来的

国民党士兵进行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使他们脱胎换骨。“硬件”的东西并未改变,但“软实力”发生了变化。一位老干部在回忆文章中写到,“枪是昨天的枪,人是昨天的人,昨天在国民党军队怯战厌战,今天在解放军队伍中作战勇敢。”

  胡文龙:文化软实力对军队战斗力生成、发展所起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对军事活动的指导、凝聚、推进和影响人与武器装备结合的方式来实现的。我们通常把战斗力按照生成要素划分为人与武器装备;其实,我们亦可把战斗力划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文化软实力既影响人这一战斗力的决定性因素,也影响武器装备的发展和使用。对文化软实力与战斗力的关系,可以从三个层面分析:一是文化软实力决定战斗力的方向。文化凝聚着军队的“精、气、神”,从根基上影响军人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文化软实力决定战斗力的形成。正是文化软实力的整合作用,促进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这是战斗力产生的基本原理。三是文化软实力决定战斗力的发展。文化是影响军队训练改革、军事理论发展和军事指挥艺术进步的重要基因。军事实践反复证明,战斗力的提升,从来都是在先进的军事理论指导、军事训练思想的创新和军事决策艺术的发展中产生的。文化软实力的发展,也是从根本上影响一支军队的整体作战能力能否有效发挥效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