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不受台海中线约束 台战机挑衅遭解放军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1:01 环球网
大陆不受台海中线约束台战机挑衅遭解放军锁定
    岛内媒体披露,正当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演习期间,台军一架幻影2000-5战机挑衅性飞至“海峡中线”附近空域,遭到解放军锁定。

  本报特约记者 秦 鸥

  陈水扁近日又抛出 “妖魔化”中国大陆的新提法。据台湾“中央社”、《中国时报》等媒体报道,陈水扁6日突然放话,声称大陆拟在台湾海峡划定防空识别区,在“海峡中线”西侧划定新航线,并称这是“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如果大陆真要划成,届时不光台湾军机不能出海,就连台湾民航飞机也得听大陆航管部门管束,甚至连外国民航飞机都得改道。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这番不着边际的表态,连台“国防部”和空军司令部都感觉“诧异”,不知如何评论。

   恶人先告状

  12月6日,陈水扁在会见一位“美国重量级人物”时,突然爆料称“中国大陆研议在台湾海峡中线西侧划定防空识别区,同时大陆民航总局也要在海峡中线的西侧划定新航线”,“这对台海现状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希望美国、日本出面给予共同关注”。台湾媒体还援引一名台军将领的话说,现在的台湾海峡是划归台北飞航情报区,范围大致接近大陆

福建沿岸,不过大陆和台湾战机出海一般都不会越过中线,若台湾海峡真给大陆划去,不仅台湾军机,连台湾民航客机的飞行也会受到影响,届时台湾客机能不能飞越台湾海峡,都得经大陆航管部门认可。

  事实上,防空识别区与飞航情报区是两个完全不相同的概念。防空识别区是指一国和地区基于空防需要所划定的空域,以利军方迅速定位管制。任何非己方航空器要飞入某防空识别区之前,都要向该区航管单位提出飞行计划及目的,否则会被视为非法入侵,己方空军战斗机会升空向该机提出警告并强制降落,若危险性突出,甚至可将该机击落。而飞航情报区是由国际民航组织(ICAO)所划定,区分各国家或地区在某一空域的航管及航空情报服务责任区,它的范围除了领空外,通常还包括临近的公海。目前,台北飞航情报区的管理范围只是在向西延伸段纳入了大陆东南沿海一带,与大陆的上海管制区存在重叠之处,但因两岸之间尚未开通“飞机直航”,也就没有民航飞机出入两个管区的重叠航区,因此这个问题并不突出。

  由此可见,防空识别区是基于防务所划定的空间,属于军事范畴,与国际民航无关,陈水扁与台军将领如此混淆视听,显然是出于给大陆抹黑,是不折不扣的“恶人先告状”。

   大陆不受“海峡中线”约束

  在关于“台海防空识别区”的话题中,经常出现“海峡中线”的字眼,其实这是台湾当局单方面划定的“假想界线”,无任何法律依据,也不被大陆承认。1954年12月2日,台湾当局与美国签订所谓“美台协防条约”后,美国军方出于控制冲突规模、明哲保身的考虑,即要求台军战机舰艇必须在台湾“海峡中线”以东运行,否则就得不到美军安全保障,至于这条中线则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军官戴维斯划定,因此台湾“海峡中线”又称“戴维斯线”。从此以后,台湾空军即以“海峡中线”规划出自己的所谓“防空识别区”。

  但这种自说自话的“防空识别区”从来没有被中国大陆方面承认过,中国政府一再重申台湾海峡属于中国内水,并无国际法所称的“划界问题”,台湾当局的“海峡中线”乃至“防空识别区”概念完全没有法律约束力。按照惯例,在己方认定的防空识别区内,大陆解放军有权利用陆基雷达、预警机等传感器探测监控本区域内活动的航空器,一旦有非己方战机进出,解放军可以要求该航空器报告其身份。如果来者不报,解放军能够起飞战机,进行跟踪拦截,从而判断对方身份,如对己方构成安全威胁,解放军可自由选择打击,打击手段包括战机开火或地面发射远程防空导弹。

  岛内媒体曾披露,台军战机曾几次出现在“海峡中线”上空。 2005年,正当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演习如火如荼地举行时,台军一架“幻影”2000战机挑衅性飞至台湾“海峡中线”附近空域,不料“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遭到解放军雷达锁定,这要是在战时,恐怕台湾军机早就成为解放军的猎物了。

  离间中美、

中日关系

  作为主权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权在属于本国内水的台湾海峡设立防空识别区,这一点理应得到国际社会尊重。台湾“国防大学”教官王长河分析认为,大陆若要设立台海防空识别区,绝不会只限于海峡中线以西空域,否则视同承认“台独”,而一旦设立,则意味解放军空军将修改其交战规则,为维护包括台湾在内的固有领空主权提供更及时的法律依据。

  据岛内媒体指出,为求集聚岛内“台独”士气,陈水扁一方面借拆除台北中正纪念堂匾额来制造族群分裂,一方面企图制造“大陆军方磨刀霍霍”的情势,只要大陆有所反应,他就能挟美日等外部势力以自重,渔翁得利,算计不可谓不精明。12月6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柯庆生特别举行对台湾媒体的发布会,非常明确地宣布美国政府把陈水扁主导的“入联公投”视为“统独公投”,警告他适可而止。专家认为,陈水扁借“防空识别区”离间中美、中日关系的图谋不可能收到预期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