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专家:两岸军人有共同利益应携手遏制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9:47 瞭望新闻周刊
台海专家:两岸军人有共同利益应携手遏制台独
资料图:台军空中反登陆作战直升机编队

  台湾地区的军人应该成为反对分裂祖国的重要力量,决不能为那些分裂国家的野心家所利用,走到民族大义的对立面上去。

  文/王卫星 军事科学院台海军事研究中心主任

  在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本着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真诚愿望,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目前,两岸关系处于“台独”势力冒险高危期。胡总书记的呼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出了新思路、展示了新前景。对此,两岸军人共同负有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台湾军队不要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阻力

  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

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会谈,发表“新闻公报”,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2006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出席两岸经贸论坛的台湾代表时,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中共十七大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首次写入党的正式文件,得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岛内广大民众和许多政党领袖认识到:“坚持和平,互惠双赢”才是两岸应走的道路。和解、和睦、和平、合作、融合,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只有台海和平,才有利于两岸的长期稳定。这是在新形势下两岸推动“结束敌对状态,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非常良好的开端。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既需要两岸各政党的努力和推动,也需要两岸人民的支持和促进,更需要两岸军队的协力维护和共同捍卫。历史上,驻防在台湾地区的这支军队,在反对国家分裂、捍卫中国主权、抵抗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中华民族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一直具有爱国传统。即使在上世纪90年代,它也始终是岛内“台独”势力难以逾越的最大障碍。

  然而,陈水扁始终想把台湾军队变成“以武拒统”的工具。利用军人对“保家卫土”职责的忠诚,为一己之私利和一党之私利,欺骗和诱导台湾军队官兵为其“台独”野心服务,不断加速台军内部改造。以意识形态划线,破坏军队伦理,对高级将领大换血;用高压手段在军中推行“去中国化”运动,取消反“台独”教育;向官兵灌输“台独”理念,把“保卫台湾,保卫国土”等同于保卫“台独”;变相保留保防监视制度,对官兵进行法西斯式的跟踪监控;渲染“大陆军事威胁”,推动巨额军购案,把台湾人民的血汗钱填入军备竞赛的无底洞;以安全为借口,阻挠岛内工商业界要求早日实现两岸“三通”;加强与美日军事联系,邀请其军事人员参加军演,拖美日下水;制定所谓“决战境外”和“先发制人、先制攻击”的“双先战略”,把大陆重要城市和三峡大坝等列为重点攻击目标,等等。

  凡此种种,都是在竭力破坏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破坏台湾地区军人的传统价值观,破坏台湾地区军人的形象和荣誉,使台湾地区军队成为“台独”的替罪羊。

  两岸军人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责任

  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军人应该把握这个大局,肩负起民族大义。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两岸人民的台湾,大陆是两岸人民的大陆。同样,大陆军人是中国军人,台湾军人也是中国军人。长期以来,虽然两岸还处于对峙状态,两岸军方在意识形态上存在着分歧,但在根本上双方一直有着许多共同的基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责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