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大使称深圳舰官兵堪称中国军队形象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09 新华网
驻日大使称深圳舰官兵堪称中国军队形象大使
12月1日,人们在日本东京的码头挥舞中国国旗,欢送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

  11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外交明星舰”——“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历史上首次访问日本。“深圳”号的访日活动,向日本国民展示了中国军队的风采,并推动了中日双边关系的发展。本文回顾了“深圳”号访日的全过程,同时汇总了各大媒体对此次出访活动的评价。

  新华网东京12月1日电 (记者何德功 吴谷丰)1日上午10时许,东京晴海码头风平浪静,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圆满结束了对日本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缓缓驶离码头起航回国。

  身着07式海军服的中国海军官兵在甲板上列队,在舰上的中国海军军乐队和在码头上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军乐队交替奏乐。中日两国有关部门官员以及日中友好团体、华侨华人、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小学生、

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等到码头为“深圳”号送行。欢送人群挥动花束,手持“热烈祝贺中国海军舰艇访问成功”和“向中国海军官兵致敬”的横幅,祝愿中国海军官兵一路平安。

  访日期间,中国海军军舰对日本社会各界开放。虽然近几天一直时阴时雨,但是每天上舰参观的日本民众络绎不绝。舰上中国海军官兵热情友好,彬彬有礼,给他们留下了美好印象。在舷梯口发放中日文宣传画册的中国水兵说,许多人都要求多带几份赠给亲友,以便让不能到舰参观的亲友们分享自己的快乐。不少日本民众在军舰上和中国海军官兵合影留念。

  军舰11月28日抵达日本当天,74岁高龄的日本老人奥秋登就赶来参观。他手举一面五星红旗,在码头上以“深圳”号为背景,请别人给他拍照留念。奥秋告诉新华社记者,他1999年至2002年曾在广东肇庆教日文,有很多中国学生。几天前,中国学生通过电子邮件告诉他,中国海军军舰即将访问日本,今天他特地赶来在军舰前拍照,准备把照片发给学生,让他们分享自己的快乐。

  91岁的前田光繁老人曾于1939年在中国战场上加入

八路军,被称为“八路军中第一个日本兵”,后于1958年返回日本。他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得知中国海军军舰将来日本,就一直盼望这一天到来,因此特地与同伴前来参观。他说,中国的军舰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很了不起。

  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11月30日在“深圳”号上举行的招待会上致词说,他相信实现两国军舰互访,必将促进两国防务领域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彼此之间的信任关系,推进双方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吉川荣治上将在欢迎仪式上说,中国海军军舰此次访问开启了日中友好交流的新篇章,希望在这次访问中友好相处的“深圳”号和日方陪访舰“雷”号护卫舰,能够成为今后两国水兵深化交流与互信的“旗手”。

  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11月29日晚在大使馆为中国海军官兵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说,此次来访,让日本人民充分领略到中国军队“和平之师、友谊之师、文明之师”的风采,看到了一个不断进步、和平发展的中国,“深圳”舰官兵堪称中国军队的“形象大使”、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这对于进一步加强两国的防务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互信,推动

中日关系向前发展,具有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中国海军军舰抵达后,出访指挥员、中国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一行先后会见日本防卫省、外务省官员,并与日本海上自卫队高层官员进行交流,表达了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良好愿望。与此同时,“深圳”舰官兵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相互登舰参观、座谈,举行了足球、拔河等友谊比赛,双方军乐队联袂演出了精彩的节目。“深圳”号和“雷”号分别举行了甲板招待会,双方官兵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加深了解,增进了互信。

  中国海军军舰访日,让70万旅日华侨华人感受到中国和平发展和中日友好的美好前景。11月28日上午,数百名华侨华人聚集在东京晴海码头,兴高采烈地舞起长龙,挥动着中日两国国旗和花束,热烈欢迎中国海军官兵的到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舰历史上第一次访日的圆满成功,开启了中日两国防务交流的新篇章,对于增进互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还对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产生了积极影响。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