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战略储备营区一声令下能随时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3:40 中国青年报

  管理战略储备营区绝不是整天围着空房子闲转

  贺元周原来是南京军区空军某航空兵场站营房股长。从作战部队调到空军上海房地产管理处之初,他大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为啥?他觉得管理战略储备营区就是整天围着空房子转转、看看,那多轻松呀!

  何为“战略储备营区”?空军后勤部部长朱洪达少将介绍说,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不断推进,空军部队经过几次调整精简,留下一批暂时空余的营房和机场。对这些战略储备营区,空军房管部门将积极实现储备管理模式从“重平时管护”到“重战时保障”的转型,使百余座精简营院和机场持续保持“军事功能”,为部队军事演习训练、部署调整和现代化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贺股长轻松得了吗?

  果然,时间不长,贺元周开始觉得“不轻松”了!有一次,他跟着高级工程师李胜轩去巡察一座储备营区。一圈下来,李胜轩问他发现问题没有?他说“好像没发现”。李胜轩指着营院周边正在建设的花园小区对他说:“外面的楼房越盖越高,站在上面可以静观营区全貌,难道这不是问题吗?”

  “高空俯瞰战略储备营区的问题必须解决!”李胜轩运用所学的《军事设施保护法》,积极向驻地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周边建筑紧临重要军事设施,其规划建设须经部队确认。不征求部队意见即开工建设,是违背法律规定的。”李胜轩依法据理力争,终于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过此事后,驻地有关部门表示,“今后遇到类似情况,一定会主动征求部队的意见!”

  “管理战略储备营区绝不是整天围着空房子闲转,要干好大有学问!”经历了这件事,贺元周对李胜轩常说的这句话算是领悟透了。短短一年时间,他由“一身轻”变为“专业通”,解决了不少棘手问题。

  让战略储备营区各类信息资源实现可视化、数字化,是沈阳军区空军房管处处长沈哲的“得意之作”。他先后10多次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每一个储备营区,对营区外貌、营房分栋、各类设施设备进行拍照、录像,对产权产籍档案资料进行扫描,共采集视频资料5000余条,扫描档案资料6000余张,建成资料信息完备、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打牢了科学管护的“硬件”基础。

  这条输油管线要改道

  空军部队调整精简后,撤编的机场和雷达阵地较多。随着地方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机场净空、保密、电磁环境等条件受到的威胁越来越大,一旦遭到破坏,将失去其应有的军事功能。

  东北某中心城市新建港口输油管线,按规划需从空军沈阳房管处看管的一个机场土跑道外侧泄洪沟边沿穿过。该市市政府办公厅、市征地事务服务处多次致函并派人来到沈阳房管处,要求征用这个地块并铺设输油管线。

  空军

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王小军接到报告后,立刻意识到,毗邻铺设输油管线很可能会危及军用机场安全,于是他协调作战和营房部门的同志进行调查。在一周时间内,调查人员根据规划图纸,经反复考察后得出结论:这一输油管线沿机场跑道外侧泄洪沟铺设,铺成后最近处与机场跑道相距仅10多米,将对机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空军方面在反复调查论证后,向驻地

城市规划部门提出建议:这个机场位于首都北大门,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地方有责任维护军用机场周边安全,应当调整输油管线的走向,消除机场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与此同时,他们按照军事设施保护法中有关“地方政府在城市规划和经济建设中,必须保护军事设施”的规定,向地方政府领导讲清军用机场的选址,是充分考虑了作战任务、净空条件、电磁环境、与相邻机场的相对位置,以及机场设备设施的战术技术要求等诸多因素。而且,现代战争爆发突然,临战准备时间很短,机场周边的使用环境一旦被破坏,短期内恢复将极为困难。

  这次生动具体的军事设施保护法的教育,使地方政府领导很快改变了态度。为使地方的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空军房地产管理部门本着“充分协商、统筹兼顾”的原则,积极协调空军作战部门实地勘察,提出了最小限度改变输油管线走向且不影响机场使用功能的规划方案,推荐给地方部门参考。地方有关部门最终重新规划了输油管线走向,解除了对军用机场的安全威胁。

  不因“小利”丢“大利”

  “管好用好战略储备营区,对外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内更要自觉按照法规制度办事!”这是王小军局长的一句口头禅。

  他介绍说,空军将战略储备营区分为3类,军事价值十分明显的一类营区,由房地产部门派人看管或雇人看管;军事价值暂不明显的二类营区,托管给附近部队、当地政府或按规定以租代管、免租代管;对军事价值不明显的三类营区,则进行封存或植树绿化。

  一次,某部为发挥空余场地的资源优势,准备将一油库周边的一块2.6万平方米场地出租给一承租户兴办物流市场。为确保油库重地安全,承租户还自愿出资砌筑围墙,将承租地块与库区进行隔离。为解决油库原有通道过窄,进出不便的问题,承租户又开设了一条与市区主干道连接的进出通道。部队领导便与承租户达成了初步意向,草签了租赁协议,并向房管部门提出了申请。

  空军房管部门领导接到请示后,及时对该项目进行了审查。经实地查看,发现该出租场地离库区很近,危及了油库安全,虽有围墙隔离,但已违反了军事设施保护法中有关“军事禁区、军事行政区内的空余房地产不准出租”的规定。

  于是,房管部门的同志多次到这个单位,向领导宣传军事设施保护法规,讲清利害关系,使他们认识到,油库重地安全丝毫马虎不得,不能为了“眼前小利”丢了“国防大利”。同时,房管部门还协助部队做通了承租户的工作,使双方最终解除了租赁协议,避免了可能引发的安全问题和军地纠纷。

  一声令下可“随时启用”

  2005年,参加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的部队宿营地告急,空军济南房地产管理处紧急启用两个储备营区提供应急保障,完备的现代化设施,使总部机关和参演部队格外惊喜。

  今年金秋,空军某部野外驻训官兵一走进房管部门提供的储备营区,不免有些意外:营区战斗氛围浓厚,学习、生活、训练设施功能齐全……

  说起这些场景,王局长感触颇深:近年来,随着三军部队野战化、实战化训练的蓬勃发展,战略储备营区逐渐暴露出来的硬件建设不系统、信息化建设程度低、战备设施不配套等问题,成为制约部队提高野外训练保障水平的难题。

  “储备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战备!”王局长说,“关键时刻能用得上,储备营区才能产生最大的军事效益。”

  为解决“调得出”、“用得好”的问题,空军房管部门多管齐下:为使一类营区随时能满足部队遂行作战、训练的需要,空军严禁将其出租;对二类营区,要求在合同中明确双方优先保障军事需要的权利、义务,避免日后因纠纷影响使用;为方便战备演练,他们完善和加宽战略储备营区内的战备公路,还将一些空地种上草皮和低矮植物,给驻训部队储备随时可以使用的高标准野外训练场和空投演练场。同时,他们对营区的各种管线走向、建筑结构等数据进行重新勘定,和周边地区部队部署、军事地理和社情等战勤资料一并存档,使部队驻用后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王局长介绍说,针对空军部队机动范围广、保障时效强、专业种类多的特点,他们根据储备营区分布状况,划分了高炮、雷达部队预备阵地,战时物资储备、周转站库,隐真示假和伪装佯动目标等应急保障用途,并据此建立了各种保障预案,为战时指挥调度提供了科学依据。

  目前,百余座战略储备营区始终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确保一声令下能够“随时启用”。 (李建平 申进科 梅德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