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军事交流热充分展现中国大国实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4:04 中国新闻网
港媒:军事交流热充分展现中国大国实力(图)
11月21日,中国海军深圳号驱逐舰官兵列队准备出访日本

港媒:军事交流热充分展现中国大国实力(图)
    8月30日,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出席了日本防卫大臣高村正彦为其举行的欢迎仪式。图为曹刚川上将与日本防卫大臣高村正彦一起检阅日本自卫队仪仗队。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中新网11月23日电 中美、中日、中瑞等“军事外交热”引起全球瞩目。中美建立军事热线,表现出美方的“软立场”。曹刚川访日,日方也迈出改善双方关系的“新步伐”。香港《大公报》23日刊出资深传媒人陈群文章指出,各种迹象表明,“军交热”充分展现出中国的大国实力。

  以下是该文:

  近日,中美、中日、中瑞等“军事外交热”引起全球瞩目。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来华,中美建立军事热线,表现出美方的“软立场”。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日,日方也迈出改善双方关系的“新步伐”。笔者以为,中国“军交热”出现,一方面是由于中国连续30年高速发展,已跻身大国行列,乃根本原因;另一方面,与“台湾问题”也有关系密切。各种迹象表明,“军交热”充分展现出中国的大国实力。

  响应美国“软立场”

  盖茨此次访华,表现出美国少见的“软立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淡化了美国一贯的强硬态度。11月2日,盖茨在第6届亚洲安全大会上发表演说时表示,“对未来的美中关系感到乐观”,“美中已经加强了军方所有层次的交流。两国显然拥有广泛的经济与贸易关系……”盖茨使用的温和语调和其前任拉姆斯菲尔德成强烈对比。

  二是建立热线开创双边军事新里程。据英文《中国日报》报道,中国国防部外事办主任钱利华表示,中美双方建立“军事热线”,“主要是为两国国防、防务和军队领导人之间就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一些紧急情况,进行电话沟通而设”。“不要将中美军事热线与

台湾问题挂钩”。他强调,“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这就是避免局势失控,给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破坏性影响”。“两军之间已经建立了很多联系,随着中美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两军关系也将会有进一步提升。”

  盖茨此次访华,受到中国热情接待。胡锦涛主席会见了盖茨,军队和外交部主要领导人分别同盖茨进行了会谈。中国的态度,表现出对美国军事“软立场”的欢迎。

  慎对日本“新步伐”

  与美国军事“软立场”相呼应的,是日本对华“新步伐”。安倍晋三上台后,一改小泉的顽固态度,明确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积极推进日中关系。8月31日,日本防卫大臣高村正彦对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日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两国关系不断迈出新步伐。”“中国国防部长时隔近10年再次访日,对促进日中在安全领域的理解、互信和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曹刚川对日本“新步伐”,一方面表示“友好”:“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中方将与日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

中日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另一方面表示中方“原则”:“台湾问题是影响中日关系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言行,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安倍回应,“日方坚持‘日中联合声明’立场,不支持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曹刚川向高村暗示,“希望日方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更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中村表示“坚持在3个政治文件中表达的立场,不支持‘台独’”。日本媒体评论,“日本政府高层感到中国的强大与重要……也跟随美国,对中国立场软化”。

  遏止阿扁“切香肠”

  勿庸讳言,近日“军交热”中,少不了“台独”热点。凤凰卫视把“台独”不断升级比做“切香肠”,甚为形象。阿扁这个政治小玩闹,实应更名“阿切”。去年2月,他闹起“法理台独”,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狂“切”忘行,手指怕要“切”出血了!不但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慨,也引起国际社会的不安。

  11月5日,中国军方热情之余,也向盖茨强硬表示,“如果陈水扁胆敢制造‘台独’重大事变,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提醒美国“切实履行承诺,停止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售台武器,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笔者以为,盖茨此次态度是好的。他向胡主席重申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美国给台湾传递的很清楚的信息,不要试图改变现状”。近日,中国对美、日、瑞等国军方高层连续表态,透露了中国空前强硬立场。

  初步实现“强国梦”

  笔者以为,我国长期“韬光养晦”已结出累累硕果,是“大国守成”策略的成功典范。美国终于正视中国的军事实力,不得不“现实起来”。时至今日,中国完全有能力教训阿扁一类的“跳梁小丑”,有能力遏止一切破坏亚洲地区和平的不安定因素,此次“军交热”,给国人“大争一口气”!

  中国30年高速发展,初步实现了“强国梦”,迫使美、日等另眼相看。事实再次证明,国家不仅要富,而且要强;不仅要“韬光养晦”,而且要“有理有节”;不仅要有“富国之心”,而且要有“强国之力”。只有如此,才能以中华盛世面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相关专题:中国军舰首次访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