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演习成为中外务实军事交流重要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2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李宣良、白瑞雪)“演习,既是军事训练的最高形式,也是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全局的军事外交活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中外军事观察员相互观摩演习,还是中外联合军演,已成为加强中外务实军事交流的重要平台。”

  即将举行的“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大规模、多军种、远距离赴国外参加的演习。“这标志着中国军队的对外开放程度和中外务实性军事交流,达到了新的水平和高度。”彭光谦说。

  通过邀请外军观察员观摩演习、赴国外观摩外军演习,以及与外军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中国军队正将军事演习作为重要的渠道和载体,积极开展与外军的务实性军事交流与合作。

  自200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5次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或驻华武官观摩军事演习。外军观摩的演习类型,涵盖了中国军队演习的主要样式,包括摩步旅对野战阵地防御之敌进攻战斗对抗演习、装甲旅进攻训练演习、装甲师实兵对抗演习、海军陆战队两栖作战实兵实弹演习、加强机械化步兵师山地进攻演习等多种类型。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观摩演习的活动,实现了展示我军形象与观摩演习相结合、专业交流与观摩演习相结合的目的,受到各国军队领导人和军事观察员的高度评价,树立了中国军队的开放、自信形象。

  “军事训练领域的开放,表明中国军队的透明度已达到较高水平。”彭光谦认为,中国军队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目前已形成了陆、海、空军种齐全、诸兵种兼顾、指挥与技术相结合的开放体系。

  在欢迎外国军队“走进来”的同时,中国军队还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出去”。2001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9次派员观摩外军军事演习,先后派团或派观察员赴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

澳大利亚等国观摩其军队组织的训练演习活动,也派团观摩了美、泰等国联合举行的“金色眼镜蛇”演习。

  曾多次赴国外观摩外军演习活动的彭光谦认为,通过观摩外军演习,既加强了中国军队与外军在训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又学习借鉴了外军的有益经验,对于促进中国军队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从2002年开始,中国军队开始有选择地参加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拓宽了中国与有关国家务实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中国军队到境外与外军联合军演的次数也不断增加。

  近年来,中国先后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巴基斯坦、印度、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进行了18次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科目涵盖了反恐、反走私、缉毒、海上搜救等多个非传统安全领域。通过这些活动,世界看到了一支开放合作的中国军队,看到了一支友好可信的中国军队。

  彭光谦说,实践证明,联合演习既是加深军事安全互信的有效举措,也是借鉴外军有益经验的良好途径。中国军队通过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相互观摩演习等多种途径,增进了相互了解,推进了互信合作,促进了共同发展。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