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帮中国造航母超越一般意义军事交流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0:33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帮中国造航母超越一般意义军事交流合作
    5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蒂莫西·基廷一行。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法国《欧洲时报》5月17日载文《中美军事交流益处多》,摘要如下:

  美军新任太平洋司令蒂莫西·基廷近日在访华时表示,美国希望继续与中国部队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幷提及对中国将建航母“很感兴趣”。

  美国媒体援引基廷的表态报道说,中国制造航空母舰的想法“可以理解”,“我们认为此举不会造成任何不必要的紧张情绪,如果中国选择建造航母,我们会在他们所需的、且我们力所能及的程度上为研发计划提供帮助。”此语既出,引起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在内的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

  长期以来,美国对华实行军事禁运,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特别严格,幷阻止欧洲国家解除对华军事禁运。而帮助中国造航母,应属于重大敏感的军事技术合作,且已超越一般意义上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决非这位美军太平洋司令和中国海军司令所能定夺。

  因此,对基廷的话大致可作两种解读:一是对外界此前盛传的“中国正在造航母”向中国军方表达美国的极大关注;二是中美军事交流已到了可以探讨更深层问题的程度。

  对于中国造航母传言,中国官方已在多个场合均予否认。笔者曾在本专栏中也谈及过,中国国内虽对此有争论,但从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层面上考量,建航母并非最佳选择——没有航母难道中国就保卫不了自己的领海?如今,基廷将军从另一个角度旧话重提,亦可见传闻流毒之深。

  而破解传言的最好方式便是:加强中国军事同世界的对话,增加透明度,增进军事互信。人们从中美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似应能看到其中的前景——

  近些年来,中国军事的对外开放力度也正在加大。不仅接待了先后两任美军太平洋司令威廉?法伦和蒂莫西?基廷,多次与美国海军合作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向美国前任国防部长开放中国最为神秘的二炮部队基地,更重要的是建立了制度化交流机制。

  这亦如基廷将军所言:更多地了解中国军队,能消除相互猜疑,当中国在亚洲扩大实力和影响之时降低中美发生冲突的几率。

  中美间热络的军事交流以及所致力营造的亚太地区稳定安全的局面令人欣慰。如果将中美间的军事交流模式扩及到更多亚太地区国家甚至欧洲国家,可能为中国树立和善的国际形象加分更多。(来源:香港中评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