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称中国太空战思想多数来源于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2:15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拷贝美国太空战略?

  太空对于人类而言是一个未知远大于已知的领域,太空战作为一种全新的,前所未有的作战样式同样如此。各国对于越来越成为国家安全组成部分的空间安全都在进行深入研究。就纯学术层面而言,太空战理论是没有国界的,各国都在对其他国家的研究成果都在加以再研究和利用。但这样的学术行为到了美国一些所谓专家眼里,就成了中国拷贝美国太空战略。

  鲍尔皮特声称,中国太空战的思想绝大多数来源于美国有关太空战的文献。理由则仅仅是中国的一些出版物引用了美军有关太空战的文件和书籍。如《美国航天司令部长期规划:2020年设想》、《2010联合构想》和《2020联合构想》;如詹姆斯·奥伯格编写的《天权论》。为证明这一点,鲍氏还进行了一番寻章摘句来"佐证",他提到,美国航天司令部文件中关于太空军事使用的发展演变时有这样的句子:"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太空力量主要用来支援战略层面和战役层面的陆、海、空作战。到了21世纪前期,太空力量发展成为一种独立的战争媒介。同样地,随着重要性的不断增强,出现了太空部队,用来保护国家军事和商业利益和太空力量。"

  中国与美国看待太空军事使用的相似观点,鲍尔皮特就认为这是中国在拷贝美国的太空战战略。他甚至还抱怨美国防部不应该公开美军的太空构想和太空武器化不可避免的观点。因为这导致"驱使"其他国家发展太空力量来抗衡美国,迫使美军不得不重新查找可能会影响美国安全的隐患。

  ◎中国在准备太空战?

  近年来,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神州"系列载人飞船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得西方对中国的太空实力敏感起来。2007年初,美国媒体又热炒中国进行所谓"反卫星试验"的消息,此后,西方传媒界和学术界均达成了一致口径,那就是中国正在走向太空。部分"激进"的专家和学术机构甚至认为,中国正在抓紧时机为未来可能爆发的太空战作准备。

  鲍氏就持此观点,他认为,当前的中国对于发展太空战的指导思想和实施举措的认识,已经达到了空前的一致。几乎所有中国专家学者都认为,制空权和制天权是未来战争取得胜利的关键,军事太空对抗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近些年来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一再表明,拥有制空权和制天权的一方,在战争中往往处于主动地位,空天优势在现代战争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因此,在未来战争中,制空权和制天权的争夺将成为对抗双方争夺的新焦点。中国是正为打赢高技术战争作积极准备的发展中国家。太空战是军事科学的新领域,所以即使是美国,太空力量理论的发展也很缓慢。例如,美国国防部对"太空战"和"太空武器"都没给出官方的定义。对"太空"的定义更多是为太空武器化服务的:"太空即类似于陆地、海洋、天空的一种媒介,可以借此媒介实施军事行动以达成国家安全目的。"无论中国太空计划发展如何,西方专家一致认为中国需要太空力量为军事服务。

  他还援引了一位中国专家的话证明他的观点:"外层空间竞争越发激烈,太空军事化能确保我国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特别是21世纪我国太空安全和利益,这些事实都使我们必须重视太空战。在未来的作战行动中我们必须确立和强化通过争夺制空和制天权来赢得战争胜利的理念。我们必须紧跟太空力量发展前沿,发展据有中国特色的太空理论和太空战武器装备系统。"

  鲍尔皮特写道:前苏联于1968年进行了反卫星卫星测试,美国于1982年进行了反卫星导弹测试。中国承认虽然早先于大部分国家开展太空计划,但仍然落后于美国和俄罗斯,这给中国的国家安全带来挑战。尽管中国太空力量已经有了相当坚实的基础,但离打赢一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需求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鲍尔皮特声称,他从"

伊拉克战争中的卫星及其应用座谈会"上获悉,目前中国卫星图象已经可以显示伊拉克机场跑道上的弹坑。然而,准备太空战不仅需要改进武器系统,还必须发展太空作战理论。中国的一些文章号召理论家们继续探究太空战理论,例如太空战对未来战争形态的影响、太空战结合联合作战行动的方法以及太空战的总体实施等。中国理论家认为军事太空计划的重点应该是满足太空各方面的发展需要。组织机构、人力资源、条令条例以及科学技术都必须达到太空战的要求。

  鲍尔皮特声称,解放军在积极考虑如何获得航天和航空优势,因为在未来战争中航空和航天将占据主导地位,而且强化通过争夺制空和制天权来赢得战争胜利的理念。获取航天和航空优势对制定正确的军事战略战术思想、赢得未来战争和打赢"台海"军事斗争具有重要实践意义。他还认为,虽然解放军目前还不具备制空和制天权能力,但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因此,解放军正在力图创建制空和制天权理论。

  仅仅改变思想意识是不可能打赢未来太空战的,还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技术。鲍尔皮特认为,太空技术需要大量投资和长期发展,所以制定

  科学、理性的太空武器系统发展计划非常重要。他还援引了一位中国专家对于太空武器系统发展规划的建议,这位专家在一篇学术论文里提出中国的太空武器系统发展计划必须分为两个阶段,即从现在至2010年为第一阶段,2010年至2025年为第二阶段。第一阶段重点放在构造太空武器系统的支援和防护能力以及基本太空战能力上;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改进武器系统的进攻和防御性能。如果有能力,太空武器的进攻性能应该具备破坏我国领土上空飞行的敌方航天器,并使其暂时失去效力的能力。"

  这位作者还主张优先发展军事太空技术。首先发展可以为地面军事力量提供直接支援的军用卫星;其次发展主要攻击敌反卫星系统的天基武器系统以及天基定向能武器;最后发展人造太空航天器。简而言之,包括地基反卫星武器和反卫星卫星在内的反卫星武器是发展的重点。

  鲍尔皮特认为,除了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解放军还准备调整内部结构以便更好得发展太空战,譬如建立太空测试点和成立国家航天技术军事应用研究与指挥中心等等。这些组织机构的建立一是为了对抗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二是对将台湾纳入该系统保护范围内所采取的对抗措施。另外,为满足台海战争的军事需求,解放军需要拥有空间打击能力的"杀手锏",因此,中国将会尽快组建一支短小精悍的空间作战特种试验部队。目的和用途就是为了探索、验证、落实太空战构想,为早日形成空间威慑和实战能力而积累经验,并以此作为中国未来"航天部队"建设的基础。

  鲍尔皮特最后质疑中国反对太空军事化的诚意,他声称,中国国防白皮书已将反对太空军事化微妙的转变成反对太空武器化。200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这样陈述太空军事使用:"太空中应该禁止诸如测试、部署或使用武器系统及其组成部分的行为。目前存在追求太空单方面军事和战略优势以控制太空的现象。这种现象不仅存在而且在增多。因此,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阻止这种负面现象。"然而,2002年国防白皮书却这样写道:"目前,太空正面临着武器化的危险,防止太空非武器化和军备竞赛已经非常急迫和现实的问题。国际社会应该尽快商榷通过合法手段来禁止太空武器部署和使用太空力量攻击太空目标来确保太空的安宁。"

  他不顾中国多次关于和平利用太空的多次声明,对中国国防白皮书断章取义,歪曲理解,认为中国"官方"姿态的变化表明中国不再反对为达到诸如侦察、导航和定位等军事目的而使用太空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