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空事业经历巨变 发射能力不亚于发达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5:30 新华网
中国太空事业经历巨变发射能力不亚于发达国家
10月30日 图表:“嫦娥一号”――到达远地点12万公里高度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专稿:中国“嫦娥 ”正在“太空航道”中开辟一条新航路,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大的航天器紧随其后。中国已在开发包括火箭和宇宙飞船在内的各种太空交通工具来完成这一旅程。

  中国太空事业经历巨变

  据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31日报道,中国官方星期三正式宣布了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建造计划,与此同时,中国的航天专家也第一次公开提到了轮船运输的概念。

  上个月,中国正式批准在海南建设第四个航天发射场。有评论指出,在南部建发射场将大大提高火箭发射的有效载荷。这一发射地点也提供了多条发射途径,从而可以避免飞越人口密集的地区。

  这些评论都忽视了新发射地的一个最重要的优势———对中国其它地方来说的“可达性”。对于中国太空计划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新式大型火箭要从工厂运到这个新发射地时不再需要经过密集的铁路隧道了。这些火箭想做多大就可以做多大,因为可以用轮船把它们运到发射场。

  迄今为止,中国长征系列火箭所用的元件体积都差不多———长15米,但直径不到2.4米。这一最大直径说明,这些火箭拆分后可以通过铁路线运到已有的三个内陆发射场。

  但正在研制中的“长征五号”火箭就不同了。它的设计运载能力是现有火箭的3倍,能够达到欧洲“阿丽亚娜5号”和俄罗斯“质子”火箭的水平。它的舱体结构也进行了全新的设计,比此前中国制造的任何火箭元件都要大。已宣布的设计直径为5.4米———这显然是不适合长距离地面运输的。

  中国的太空专家肯定已经发现,上世纪60年代,美国在把“土星”火箭的元件从沿海的制造厂运到沿海发射场时,轮船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工厂和发射场从一开始选址和建造就是为了应用这种方式。

  而与此相反,俄罗斯却选择在哈萨克内陆沙漠中建发射场。中小型火箭的部件当然可以通过铁路运输,但当莫斯科为了冷战的登月竞赛和后来的“暴风雪”航天飞机而制造超级火箭时,它就不得不在发射场再建造一系列工厂,还附带供工人和家属居住生活的一个城市,结果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发射能力不亚于发达国家

  解读“嫦娥”的战略震撼 美国:嫦娥一号不是威胁

  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中国公布了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用来发射空间站的详细计划,这引发了外界对中国是否打算在太空与美国展开竞赛或合作的疑问。

  “长征五号”火箭的运载能力将使中国在发射重型卫星方面拥有不亚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在公布这一计划之前,中国成功发射了“嫦娥一号”卫星,这是中国的首颗探月卫星。

  在过去4年里成功进行两次载人太空飞行之后,中国科学家的自信心和抱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们计划在2012年通过

机器人实现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在2020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研制“长征五号”火箭是向这些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

  据中国报纸报道,新一代“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可以达到25吨,远高于现阶段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极限载荷9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可以用来发射空间站或重型卫星,这是目前的“长征三号甲”所不能实现的。

  “长征五号”将在东部港口城市天津的基地研制,到2012年中国还将在南部的海南岛建立一个新发射基地。两个基地之间的海运将比现有工厂和发射基地间的地面运输更为便捷。

  官员们说,“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于2013年投入使用,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帮助中国未来几十年间在卫星发射市场展开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