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美军已建14个航天联队和太空攻防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7: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专家:美军已建14个航天联队和太空攻防部队
资料图: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正视特写

  不久前,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凯文·奇尔顿在《洛杉矶时报》上撰文称,太空系统已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社会和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美国应继续加大投入,确保在太空的主导地位“不受威胁”。凯文·奇尔顿的话表明,美国不满足于目前已有的太空优势,仍要加速推进太空军事化,企图把“统治太空”作为其独霸全球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50年来,美国在探索与利用太空方面一直领先于其他国家。它拥有全球811颗卫星中的413颗,建有较大规模的太空部队,拥有多种太空武器,而且是世界上唯一可重复使用航天飞机的国家。在其发动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太空力量的有效支援,是美军以较小代价取得先机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几年来,美国为推进太空军事化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其中首要的是制定新的国家太空政策,提出太空政策目标。2006年8月,布什总统签发新版《美国国家太空政策》,确定了培养太空专业人员、改善太空系统开发与采购、加强和保持与太空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工业基础等指导思想,并把“加强在太空的领导地位”、“在太空毫无阻碍地实施作战行动”、“持续实施人和机器人探索计划”等作为太空政策的基本目标。

  与此同时,美国增大了太空项目的经费投入,加强太空力量建设。在美国2008财年防务预算中,用于太空项目的经费高达60亿美元,比2007年增加了12亿美元,增幅高达25%。美军还在2002年将战略司令部和航天司令部合并成新的战略司令部,主要负责太空战、信息战、计算机网络战等,加强了对太空力量的领导。美空军先后组建了14个航天联队和“试验型太空攻防部队”,具备了较强的太空作战能力。

  在大力研发太空武器,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方面,美国更是不遗余力。美国一直在开发和研制隐形卫星、纳米卫星、“微型杀手”卫星、“魔镜”激光、天基电波等天基武器,试图全面提升太空防御和进攻作战能力。2002年,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从2004年开始,美国已在阿拉斯加部署拦截导弹14枚(还将部署7枚),在加利福尼亚部署2枚,先后进行导弹拦截试验13次。目前,美NMD系统已经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此外,美国还计划把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到波兰、捷克、英国等欧洲国家。

  不过,美国所推进的太空军事化活动遭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反对。中俄两国分别于2002、2005、2007年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提议签署条约,禁止向太空部署任何武器,不对他国卫星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但均遭美国拒绝。美国以俄罗斯研发新型洲际导弹等使其面临太空威胁为借口,拒绝签署太空非军事化条约,继续推进太空军事化。

  美国的一意孤行与日益频繁的太空军事化活动引发了连锁反应。俄罗斯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太空复兴计划,准备重点发展反卫星武器;日本准备推动通过《太空基本法》和组建太空战略司令部,以便“通过开发和利用太空来加强国家安全”;印度也准备建立太空司令部,以免遭到来自太空的袭击。在美国的带动下,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正在兴起,和平开发和利用太空的前景令人担忧。

  (作者樊高月 为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美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