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日本迫不得已撤回派遣印度洋舰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0:09 新华网
国际观察:日本迫不得已撤回派遣印度洋舰队
    11月1日,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左)在日本东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回答问题。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当天下午下令撤回部署在印度洋的两艘战舰。这两艘自卫队舰艇将于日本时间2日零时(北京时间1日23时)启程回国。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东京11月1日电(记者吴谷丰)由于日本的《反恐特别措施法》1日到期,而国会尚未通过新法案,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当日向部署在印度洋的海上自卫队舰队下达撤回命令,自卫队舰艇将于次日从印度洋启程回国。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在《反恐特别措施法》到期的背景下撤回自卫队舰队实为无奈之举,虽然福田内阁正全力为自卫队舰队重返印度洋扫清法律障碍,但形势不容乐观。

  撤回舰队迫不得已

  根据石破茂的命令,日本海上自卫队“常磐”号补给舰将在“雾雨”号护卫舰的护航下,于日本时间2日零时(北京时间1日23时)从印度洋返航,预计将在20日前后返回日本。

  这次撤回舰队是由于日本国内延续多月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之争继续陷于僵局,而这项允许自卫队海外活动的法律已在1日到期,因此自卫队舰队继续在印度洋开展燃料补给活动已无法可依。

  “9·11”事件发生后,日本国会于2001年10月通过了有效期为两年的《反恐特别措施法》,允许自卫队海外活动,为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提供支援。日本国会分别于2003年、2005年和2006年三度延长该法。今年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本希望能再度延长,但遭到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的反对,形成了长时间没有突破的政治僵局。

  由于缺乏法律依据,日本政府不得不从印度洋撤回自卫队舰队,但如果福田能在11月中旬之前推动国会通过新的法律,那么舰队仍可能在撤回途中掉头重返印度洋。

  福田难破政治僵局

  《反恐特别措施法》为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提供了巨大支持,也影响到日美同盟关系。但民主党今年8月掌握了参议院多数席位,原打算强力推动这一法律延长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9月12日被迫辞去首相职务,随后执政的福田内阁不得不采取谨慎态度。

  10月17日,日本政府向国会众议院提交新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案,对原有《反恐特别措施法》作出部分修改,并争取在本月10日国会临时会议闭幕前通过。10月30日,福田与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举行会谈寻求支持,但小泽只是重申了反对立场,看来双方不大可能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

  福田1日说,“反恐战争”关系到日本的国家利益,因此日本继续开展补给活动十分必要,为了在国民的理解和支持下恢复补给活动,他将为尽快在国会通过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而“竭尽全力”。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福田内阁迫切希望在国会通过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但在执政党和在野党分别控制众参两院的状况下,要想国会两院顺利通过新法案难度很大。根据日本宪法,当众参两院出现不同表决结果时,以众议院的表决结果为准。因此福田可能利用这一规定,在众议院强行通过新法案。

  美国“静观其变”

  日本防卫省公布的资料显示,自2001年12月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派出59艘次舰艇,为美英等国海军补给燃料794次,共约4.9亿升,其中80%以上是提供给美军舰艇。不言而喻,美国绝不希望作为盟国的日本从印度洋撤回自卫队舰队。

  但对日本这次撤回舰队,美国政府却采取避免公开施压的姿态。美国防部高级官员近日对新闻界表示,日本撤回舰队不会对美日同盟关系产生影响,美国防部长盖茨本月上旬访日时也不会主动提到这个问题。

  福田10月28日在自卫队阅兵仪式上也强调,日美安保体制是日本安全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计划于11月中旬访美,届时将直接向美总统布什说明有关情况,并谋求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政府对日本施加压力,那将给人以美国强迫日本开展供油活动的印象,反而会对日本国会审议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产生负面影响。此外,日本撤回舰队虽然可能导致日美关系暂时降温,但不会从根本上动摇日美同盟关系,因此美国此时对这一事态“静观其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